珍惜緣分 教職奶奶撫育特教孫

李祖翔 |2018.03.13
1935觀看次
字級
林鈴珠(右)撫育唐寶文維,從復健、成人到就業,甚至站上舞台,她說珍惜緣分就不覺得苦。 圖/唐氏症基金會提供

「回向,希望活動順利。」為了順利參與唐氏症基金會20周年慶舉辦的走秀,唐寶寶文維和夥伴練了整整半年,而誦經祈福是他每天都會做的事。

「我其實沒有教他這麼做。」奶奶林鈴珠對文維的行為訝異不已,雖然平時念佛都會把他帶在身邊,但沒想到耳濡目染後他能念得比奶奶好,不只隨口誦出經典,還能舉一反三的應用,為活動祈福,「記東西對唐寶寶來說可不容易。」

要活動圓滿,背後有太多故事值得分享,而照顧者的心路歷程更令人難忘。回想20多年的養育,林鈴珠認為不是一篇文章能道盡,但從啞啞學語到懂事、讓家長欣慰的喜悅應該有更多人知道,如此才能接納唐寶寶,體諒照顧者的處境與心情。

1996年10月,文維出生,是林鈴珠在45天內迎接的第3個寶寶,唐氏症者的模樣與眾不同,當時社福體系未健全、民風也未開放,人們對特殊孩子很反感,親人幾近崩潰,但她卻很淡定。

她曾參訪安養院,看到院方將身障孩童用鐵籠關著,不忍自己的孫子面臨那種境地,兼之學佛多年,相信緣分,所以決定自費心力看顧文維,讓兒子、兒媳工作不再有心理負擔。

文維在三軍總醫院出生,林鈴珠的母親才風塵僕僕自宜蘭到台北看見寶寶,不料,返家後就辭世,13天後阿嬤也走了,她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經歷了生與死的交戰。為了處理後事,文維在馬偕醫院的加護病房住了31天,然後才被帶回家。

緣繫今生 嬤為孫找活路

文維出生時只有1900克,身體虛弱、一哭臉就發紫,林鈴珠提心吊膽,在床邊別了擴音器,「插管後他的呼吸聲很小,我怕出事,希望隨時聽得見他的呼吸聲,只要一有狀況就會醒來。」

林鈴珠失眠了2百多個夜晚,才讓文維平安長到9個月,但隨即又發現一手一腳不能動,焦急地抱到泳池復健,一天天過去,轉眼3歲半,該上幼兒園了。有教職背景的她,早有預見學習之路不平順,因此年近六旬還到師範大學上「融合教育」課,打定主意讓文維和正常孩子一起成長,培養健全人格,不只讓他讀融合式幼稚園,自己還搬到附近就近照顧。

無奈的是,上小學也有門檻,「要智商50才可以讀,文維僅有42。」她沒有放棄,因為教授曾說,13歲以前是唐寶寶學習的黃金時期,為了孩子的未來不可以太草率,終於找到了五常國小。「應該也是緣分吧,五常坦承沒有接過特教孩子,但他們願意嘗試,老師也很有心,開學前把整套教學課程帶來,讓我們提早準備。」

小學課程林鈴珠並不陌生,她在高二時就考到代用教師資格,畢業後擔任南方澳南安國小教師,婚後則在補習班工作,所以駕輕就熟。文維升上小學4年級後字寫得一直不好,林鈴珠用泳訓加強他手腦並用的能力,一年的成果就讓老師感到不可思議,感動落淚。小6的文維更成為風雲人物,學校受到鼓舞,也開始招收特教生。

相守相依 見證星光閃耀

不是所有特教生都會搭公車,文維卻在奶奶教導下學會了,不用家人時刻陪伴,國三甚至獨立到能引導視障者橫渡日月潭,而這樣的傲人成績沒有讓林鈴珠鬆懈,仍希望他把握時間學習,高中選了能實作的啟智學校,無形中建立不少自信,高二已能完成頂好超市上架的工作,現在更在速食店上班,會炸薯條、煮咖啡,和一般人一樣有穩定收入。

文維一直是奶奶的心頭肉,不因與眾不同而有分別,他的成長也讓奶奶欣慰不已。2012年林鈴珠出了一場車禍,被撞倒在地,肇事者還惡人先告狀,一旁的文維立刻跳出來保護奶奶;住院後,雖然有人顧,稚嫩的文維還是一下課就往醫院跑,甚至搬了床墊,睡在旁邊,只要奶奶一動他立刻醒來問「要做什麼?」好似出生時奶奶照顧他一樣。2016年奶奶又遭掉落衣架刺傷,文維徵得她許可叫了救護車,並打電話通知堂哥與媽媽。「從沒想過唐寶寶會這麼懂事。」她感嘆。

 
林鈴珠對周年慶為唐寶寶辦的走秀讚不絕口,因為文維每天回家抄經、回向,過年也到佛光山祈福,「不容易節制飲食的他會主動注意體重,只為呈現最完美的姿態。」奶奶很高興,平時忙工作的家人都表示3月17日當天要出席,一起欣賞文維站在舞台上的榮耀,她說:「唐寶寶有很多可能性,雖然教導的心力比一般人多,但相信今生相遇是彼此的緣分,就一點都不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