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巴哥群島的生態密碼(下)

文/Winny |2018.03.11
1550觀看次
字級
海中美景令人難忘。圖/Winny
圖/Winny
圖/Winny

文/Winny

在澳洲有許多海岸提供遊客與大白鯊一起潛水,但遊客是從大鐵籠內近距離觀看這些海中最凶狠的殺手,讓人感到刺激但又知道自己很安全。

在加拉巴哥群島中聖克里斯托巴爾島附近的Kicker Rock 是斧頭鯊聚集的地方,因為兩顆聳立在海上的大岩石縫隙中,總是群聚各種魚類,因而吸引鯊魚前來覓食。

與鯊魚共泳超驚奇

我其實有點怕水,在得知這裡深約兩百公尺後,更不敢放開未婚夫York 的手,尤其在太陽還沒上升的低溫下,超害怕腳會突然抽筋。跟那些迫不及待下水的外國人相比,我簡直是個懦夫!

「不用擔心鯊魚會攻擊你們,成群結隊行動的話,牠們是不會咬人的,只有落單的人才會有危險。」導遊胸有成竹地說。我皺了眉頭,心想:「這是哪門子的歪理?」

沒多久就有鯊魚游向我們,而且種類各異,距離近得讓人吊膽提心,不過York可不這麼覺得,他說:「水這麼深,你一個人浮著應該沒問題,那我走囉!」說完就放開我的手,跟著其他人一起去追鯊魚了!那一瞬間,我真的很想提分手。

海獅竄出想跟人玩

所幸,除了鯊魚比較恐怖,其他碰到的生物都很可愛。由於這裡沒有人為破壞,珊瑚礁和魚的數量都比澳洲大堡礁還多得驚人。海龜也很自在地在一旁嬉戲,距離近到可以跟牠們自拍。

海獅則不論老少都很活潑,只要導遊用手電筒照進海底洞穴,馬上就有數隻竄出!牠們游泳速度非常快,會一直在身旁打轉,期待遊客跟牠們一起玩。而另一個跟我們走不同行程的朋友,則是看到加拉巴哥群島獨有的海馬跟企鵝。如果想要看到喜歡的生物,來之前要做好功課,去到正確的島嶼,才有機會看到。

捕鯨人寄信免郵資

這世界上還有什麼地方能像弗雷里安納島上的「郵局海灣」一樣,能夠免費將明信片寄到全世界呢?

在環遊世界的過程,我們曾天真地以為這個人口不到一百人的島嶼有提供這樣的服務,於是買了十幾張明信片準備寄給世界各地的朋友。

沒想到上岸以後,才發現凡事都暗藏玄機。一七九二年起,這裡曾是捕鯨人的大本營,當時漁民好幾年才能回家一趟,因此會把寫好的書信放進桶子,希望造訪此島的人能幫忙將信件帶往其他地方。

雖然這些明信片不知何時才會抵達收件人的手裡,但這個習俗兩百年來都沒中斷過。其實我比較擔心熱心的旅人就算帶回自己的國家,也許會忘了轉交給收件人;或者明信片在這裡待太久,朋友早已搬離租屋處。

寄給自己的一封信

正當我在思考時,同船的人已經從桶子內取出一大疊明信片,開始尋找寄往自己居住城市的信件。「美國、美國、澳洲、美國、美國……」完全沒有看到寄往台灣的郵件。是因為這裡少有台灣人來訪?還是某個台灣人剛把明信片拿走呢?我決定在寄往台灣的明信片上貼郵票,同時也寄幾張給紐澳的朋友。

幾個星期後,我收到紐西蘭朋友的簡訊:「你的明信片我收到了!謝謝你!那對夫妻還附上一張手寫的小卡片,說加拉巴哥群島是個很神奇的地方,有機會必須親自去看看。」另一位住雪梨的朋友,則是親手收到明信片,還跟送信的旅人小聊了一下。

而寄給自己的明信片,數月後在台灣收到了,上面居然貼了美國郵票!看來有些人不一定只拿自己國家的明信片,而是希望收件人早點拿到,難怪這個寄件方式被保留下來,因為它讓我們在平常的科技互動之外,多了一分溫暖。

動物行報站

◦加拉巴哥群島分成兩種季節。十二月到五月是溼熱的雨季,六月到十二月則是涼爽的乾季。乾季適合賞鳥,許多鳥都在這個季節交配,也適合看海上的哺乳動物。雨季適合潛水,水質清澈且比較不冷。

◦因為當初生活在陸地的哺乳動物無法靠游泳或漂浮來到島上,因此加拉巴哥群島上只有草食性動物以及爬蟲類。

◦弗雷里安納島上不只可免費寄明信片,也有全世界最粉紅的火烈鳥。

◦在生態保護意識高漲前,加拉巴哥群島受到人類極大的破壞。目前為止,島上24%的植物,以及50%的脊椎動物,還是屬於瀕危物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