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長壽婆】情若姊妹

文/吳芳枝 |2018.03.11
806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踏進三合院,看到婆婆和嬸嬸坐在榕樹下閒話家常。她們守著這塊土地超過七十年的歲月,像樹根一樣深深盤據,兩人深厚的感情,最讓人感動。

婆婆今年九十八歲,嬸嬸九十三歲,是村子人人稱羡的快樂長壽婆。她們都在二十歲時,嫁入世代務農的傳統大家庭。在原生家庭不過二十年,但是兩個人當妯娌卻有七十多年,比自己的親姊妹在一起還要久。

婆婆生了十一個兒女,嬸嬸也有八個,貧困的年代,不可能請人幫忙,兩人互相輪流做月子。一個在田裡操作農事,另一人掌廚料理三餐、準備柴火、餵養豬牛雞鴨,從不埋怨,刻苦耐勞,也不計較誰做多或少做,一團和氣,心地像土地一樣寬厚純樸,是最讓鄉親津津樂道的事。

「公婆怎麼說,媳婦就怎麼做。」她們有著傳統媳婦的美德,一向只有聽從,沒有太多意見,對公婆的孝順就是千依百順,成為孩子們的榜樣,也是兒女們最好的身教。

婆婆和嬸嬸都幼年失學不識字,永遠不清楚孩子讀哪個學校幾年級,也不過問孩子的成績,每天為一群娃兒穿暖吃飽的事,忙得不可開交,縱使有煩憂在心裡,也沒有惦記的空間。日本有個節目叫〈我家小孩有夠多〉,劇情演出好像是咱大家族的鮮活趣事,一點也不誇張。

莊稼人生活單純,勤儉持家,淡泊而知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活做到八十歲,體力明顯衰退,婆婆和嬸嬸才在子孫的勸阻下退休,樂天知命,這也許就是她們的「長壽之道」。

在失去老伴後,白天只剩兩人守著家園,嬸嬸身子硬朗,還能俐落的料理家事,婆婆膝蓋退化必須拄杖行走,開始聘雇外傭,很多地方需要仰賴嬸嬸的幫忙。婆婆常說老了還能有個姊妹閒聊說說話,好幸福喔。

逢年過節,孩子攜家帶眷回來團聚,開枝散葉,兩家算算超過百人。而母親節時,婆婆和嬸嬸在兒孫簇擁中,一起用力吹熄蛋糕上的蠟燭;看著子孫滿堂,這是她們一生辛勞,最幸福珍貴的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