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行善】世間輪迴無非是因果 因果之源全繫阿賴耶

文/王薀 |2018.03.11
1401觀看次
字級
王薀老師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圖/拾慧文創出版提供

文/王薀老師

由於宿生的因緣吧!從十幾歲開始,便和許許多多的方外前輩、諸方耆老多有接觸,並受提掖極多,因此,從見聞之中聽悉了佛、道、密、仙宗等等,經典要旨有些是屬於同條共貫,但也有許多化外野史,也許是這樣的緣故,曾經一段時間深入過唯識學──一切唯心,萬法唯識。人存活於世,離不開因果,而因果離不開心的作用,就如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每一個人,眼前的條件全部都是來自於過去世的因,現在只是在接受它的果報而已。阿賴耶就是累積了所有一切因果好壞的儲存處,一旦時空、因緣和合就會有所報應,無論你投胎轉世到任何一道,它就會跟自己總結和算帳,從佛菩薩到一切的普羅大眾都離不開這個。

從前和一位老和尚來往甚密,有時利用假日,我會從台北坐火車到高雄,有時老和尚和我禪宗師父在北部偶有相聚,我也有機會在一旁聆聽受教。令我讚嘆的是,這位老法師如此地博大精深到八斗洽聞!有時和他聊起天來只覺滿腹珠璣,是當時佛門中無法多得的腹笥便便之材,幾乎每次和他閒談,都會有極大的收穫。他也常對我說:「佛門的巧妙和殊勝有別於他教之處就在於因果和輪迴,要記住靈魂是不滅的,要好好守護好自己的阿賴耶,要不然就枉得暇滿人身。」法師日後陸續出了很多套和佛門歷代人物相關的書籍,其中尤其引人入勝的便是許許多多修行人他們轉世輪迴的事蹟,現在想來,這些故事其實對現代人來說是極富有教育價值的。最起碼對於當時的我來講,我頗認同所謂的禍福不由天,一切唯心造,舉頭三尺有諸神,莫欺暗室不由人。

當時我也有參閱《太上感應篇》、《因果相應篇》之類的書籍,配合唯識去研究人類的心理狀態以及因果關係,最後總覺得與師父在我一入佛門時跟我講的一段話是吻合的:「我們佛教和他教不同之處便是在於它既是出世,同時也入世,它可以啟發每個人的本明,也可以轉化人心,最重要的是用一句話就可以顯明佛教的本懷,那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我的禪宗師父曾經對我講的話。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事後隨著年事漸長,業緣果熟,自己也經歷了許多人事變化,於是體會更深。那時巧遇由美國回來台灣度假的一位賓州大學教授,他曾經和貢噶佛爺等老一代的修行人有所接觸,更是令我興致勃勃。這位居士令我欽佩的是他慷慨布施的善行,他為了要資助一位居士到西康親近大手印的成就者學習,答應資助這位居士往後家中妻小所有一切的費用,這等胸襟是何等氣派,實在值得我輩效法。

他曾經和我提到:「我們漢人如果有學過禪宗,又有讀過儒學,再來學習大手印,其實入手極快。大手印的竅訣總的來說,基本就在無執,凡人都會被自己的六根所騙,因此情況會影響到心緒,但參過禪的人就懂得如何以妄治妄,儒家思想及理學也教導我們要從無欲開始,無欲則心自靜,心中若是有物,則一切因果肇於始。」我也覺得極有道理,後來我想到道家的師父在一入門時也曾經提示過:「你要成就道業,就要想到日行多善,需要累積到三千功德,配合你的丹道之學不可偏廢,必須相輔相成,從未聽聞過只修道不積德而可升天者。你要記得『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句話。《了凡四訓》當中的袁了凡就是一個例子……」

道家師父對我講述了了凡先生他是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從本來五十三歲就應該命終,到最後子孫三代,位至三公,壽命綿延的道理,都出自於積善和重視因果。這更讓我了解到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不得不謹慎。佛家也強調因果不爽的道理,有的是現世報,即今生今受,有的是後世受報,有的是多生多世分段受報,目的就是要我們知道:為惡之人不是無報,是時候未到,修善之人不是沒有感應。所以為什麼要多讀歷史和因果故事,就在於提醒和不忘。

(摘自《阿賴耶之人狐傳奇》,拾慧文創出版)

作者簡介

王薀老師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力量:重生之後》、《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茶堂》和《阿賴耶之人狐傳奇》等30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