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旅者】小林豊 用繪本教孩子世界和平觀

郭士榛  |2018.03.11
1367觀看次
字級
小林豊老師簽書。 圖/聯經出版提供
《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遙遠的歸鄉路》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當手中捧著一本由國外人士繪製的台灣風土民情繪本,心中會激起怎麼樣的情緒呢?小林豊是日本知名繪本作家,作品擅長描繪異國文化,具有溫暖特質,處處蘊藏著豐富的情感,受到世界高度評價,贏得「和平旅者」的美譽。今年小林豊帶著新書《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遙遠的歸鄉路》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內容是根據一名日本人於十九世紀初期搭船登陸東海岸後,遊歷台灣的真實紀錄所改編。

自二○一三年,小林豊展開「海與船三部曲」創作,《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遙遠的歸鄉路》是三部曲的完結篇,描繪飄洋過海交織出的感人歷史故事。小林豊表示,第三部曲之所以和台灣有關,是他無意間得知。一八○二年一場暴風雨,將一艘日本商船吹到了秀姑巒溪河口,船上的日本人踏上的未知的土地、遇到原住民,小林豊決定將這一段真實經歷改編成繪本。

小林豊希望藉由他的重新詮釋,透過海上的視角,讓台灣與日本民眾對彼此有更多認識。小林豊說,過去的人其實是透過海上來看世界,現在反而從陸地的視角看世界,而日本與台灣的東海域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他希望藉由繪本讓日本和台灣的讀者可以從十九世紀的這段漂流經歷,增進對彼此的理解。

小林豊年輕時從歐洲念完書回日本時,曾因為沒錢,一路徒步、搭騾車從歐洲、經過中東返回日本,這樣的徒步經歷讓他體認到,唯有真實處在一個地方,感受當地的氛圍,與當地人互動,才能真正理解一個地方的人民與生活文化,這也是他創作繪本的理念,想幫助小朋友「連結世界」。

「為了小孩,所以才畫繪本。」這是小林豊的創作理念。他認為小孩是將來促成和平世界的希望,期待孩子能以不同的觀點、價值觀來理解這個世界。他的作品背景多來自戰火下的中東和亞洲回教國家,常以孩子為主角創作,試圖突破民族主義的狹隘角度,實際呈現戰亂下孩子的生活面,讓其他國家的小讀者能看見烽火下的人間溫情。經過多年深入探查,特地以台灣為題,創作出台灣專屬的繪本。

小林豊表示,他來過台灣很多次,真的很愛台灣,之前已經出過一本《Taiwan風之旅》,現在又畫了《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遙遠的歸鄉路》,未來仍會繼續創作和台灣有關的繪本,以他的角度訴說台灣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