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蛋糕 綜合柑橘

岡本由加子/著。積木文化/提供 摘錄自《翻 |2018.03.10
1241觀看次
字級
翻轉蛋糕 綜合柑橘。積木文化/提供
翻轉蛋糕 綜合柑橘。積木文化/提供
翻轉蛋糕 綜合柑橘。積木文化/提供

岡本由加子/著 積木文化/提供 摘錄自《翻轉蛋糕》一書

材料:(23×18.5公分的琺瑯烤盤1個)

柑橘 3~4顆(這裡使用了臍橙、血橙、日向夏、美生柑各1顆:皆為日本產)

焦糖:細白砂糖 70公克(註 ①)、水 1小匙

奶油麵糊:蛋2顆、蔗糖80公克、無鹽奶油80公克、香草豆莢1/2條

A低筋麵粉 80公克、杏仁粉 20公克

事前準備:

將烤箱預熱至170℃。在烤盤底部抹勻奶油,鋪上烘焙紙。將A的材料過篩備用。

作法:

❶以粗鹽清洗柑橘皮,切成0.8公分厚的圓片(較小的柑橘切成0.5公分厚)。

❷製作焦糖:將砂糖倒入平底鍋以中火加熱,等砂糖開始變色,左右傾斜著搖晃平底鍋,使糖均勻受熱。等砂糖都變成焦糖色後,關火並倒水。將焦糖均勻倒入烤盤。

❸將柑橘片排列在烤盤底部,剩下的柑橘鋪在第二層。

❹製作奶油麵糊:

a.將蛋打入調理碗,倒入蔗糖。隔水加熱以打蛋器充分攪打30秒,左右搖動調理碗,打散蛋白的繫帶後,改用電動攪拌器高速打發。

b.左右搖動電動攪拌器,在蛋糊上畫上紋路且停留3秒才消失即可。再以低速攪打1 分鐘,打勻蛋糊質地。

c.以微波爐加熱奶油1分10秒,趁熱倒在橡皮抹刀上,流入蛋糊裡,加入香草籽(用縱向切開豆莢,再以刀背刮出種籽)。用抹刀抵住調理碗底部,大幅刮動拌勻。

d.倒入篩過的A,抹刀抵住調理碗底部,從中心以畫大圓的手勢充分拌勻。攪拌至無乾粉的狀態,最後將麵糊倒入烤盤,拿起烤盤輕敲檯面。

❺放入烤箱烤35至40分鐘。用竹籤插入蛋糕,若籤上沒沾黏生麵糊即可出爐。取出後,將烘焙網架倒放在烤盤上,趁熱翻轉倒扣脫模(註②)。等放涼後,撕下烘焙紙即可。可依個人喜好裝飾些薄荷。

製作麵糊的兩大重點:

A打發蛋時一定要打出質地細緻、彈性十足的泡泡!以低速打發,可打出質地細緻、彈性十足的泡泡,不因攪拌的摩擦力而消泡。

B倒入粉類材料後,一定要充分攪拌50~60次!攪拌不夠會使麵糊不夠濕潤、不易成形。請務必充分攪拌麵糊,製作出溼潤質感。

註①若用18公分的圓形烤模,請將焦糖的砂

糖量增加至80公克。

註②琺瑯烤盤容易累積溼氣,蛋糕定型後應

盡早脫模,放在網架上降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