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哪一種葉黃素效果好?如何選擇?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8.03.10
3067觀看次
字級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市面上正夯的眼睛營養保健品,莫過於「葉黃素」了,不管是商家或網路,販售的葉黃素劑型可謂琳瑯滿目,有錠劑、膠囊、粉狀、液態等,讓民眾看得眼花撩亂,許多民眾在門診時也會詢問醫師:到底哪一種劑型的葉黃素效果比較好呢?

補充葉黃素,確實是現代人必行之事。根據研究指出,服用含葉黃素營養補充品,有助提高黃斑部色素的濃度,將可減低黃斑部病變的風險,也可對黃斑部病變有治療的作用。對3C族來說,葉黃素是很好的防晒劑,能抵禦光線,增加對比敏感度與視覺品質。

但究竟哪一種劑型的葉黃素效果比較好?事實上,葉黃素的吸收率和劑型的關係,可以從兩個面向來講:第一,當營養素進到腸胃後,透過乳糜管進入肝臟,所以透過腸胃吸收的營養素及吸收率才會與劑型有關;第二,葉黃素最主要的輸送,是由肝臟解毒後運送到黃斑部這段過程,葉黃素是脂溶性物質,其運送工具是高密度脂蛋白(HDL),因此當健康體內高密度脂蛋白量高時,就能夠有效地運送葉黃素,這個時候就跟它是什麼劑型無關了。

以市面上的劑型來講,其實各有優缺點,最常見的錠劑及膠囊,吞嚥不易且不容易消化,可是因為在腸胃待的時間久,安定性高,比較容易吸收,提高人體的使用率;液狀及粉狀,因為分散的速度過快,造成安定性差,容易排出,不過吸收卻較快,也因沒有吞嚥上的困難 ,較適合老人家及小孩。

民眾在選擇葉黃素時,除了考慮劑型之餘,還會考慮劑量,而在保健食品中葉黃素攝取的一般劑量為十毫克、高劑量為三十毫克,但其中高劑量的葉黃素只適合少數人,比起執著在葉黃素劑量高低,不如按時間長期服用才是最重要的。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葉黃素是由食物消化至血液吸收,到抑制黃斑部病變的形成,是呈「對等正向」的關係;也就是說,一旦當葉黃素攝入多,血中濃度就會提高,若每日定量服用,很快地約在兩個月後,即可達到血中穩定的高濃度。服用劑量高的葉黃素,只是讓血液濃度上升比較快,若想要讓黃斑部確實有效增加抵抗強光的能力,定期且長時間的服用葉黃素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