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系統病變 當慢性疲勞症找上門

文/歐瀚文醫師 |2018.03.10
3573觀看次
字級

文/歐瀚文醫師

身體中每個細胞裡面都有粒線體,它是產生能量的主要來源。不管是油脂、澱粉或是蛋白質,吃下肚後,就會進到體內後被消化,最後都會進到細胞之中,經過粒線體產生各種能量出來,讓每個細胞得以生存下去,可是當慢性疲勞症找上門,身體就會出現當機現象……

當人處在壓力源的時候,身體裡面的荷爾蒙會有所變化,例如身在危急的火災現場,有人竟然可以自力搬起一台冰箱,就是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在作用,分泌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使人呈現有力、亢奮的狀態,而不感到疲累。

但是長期下來後,腎上腺沒辦法負荷,壓力荷爾蒙反而會下降,甚至不夠,導致皮質醇上升,皮質醇如同類固醇,適當的類固醇可以抗發炎,但是長期之下,使人產生「月亮臉」、「水牛肩」,於是整個人就發胖變形了。

長期壓力累積成未爆彈

因此,有些人怎麼減肥都減不下來的時候,可能就是長期壓力所致,究其原因正是慢型疲勞症,經過檢測可以發現到皮質醇代謝異常,而且通常會累積在腹部。

有人說:「我手腳都還好,可是肚子一直變大,慢慢變大!」或是:「我都吃很少,也有做運動,還是瘦不下來,反而愈來愈胖,到底是為什麼?」由於運動對身體來說,也是一種壓力,所以這一類人才會愈來愈胖,怎麼減也瘦不下來。

慢性疲勞症和內分泌也有關係,皮質醇大致分為三期,第一期是偏高,人在急性壓力的時候,皮質醇用做抗壓荷爾蒙,藉由上升對抗外來壓力,但是當我們長期處於極大壓力的情況下,腎上腺便會匱乏;到第二期的時候,皮質醇開始下降;到了第三期的時候,皮質醇曲線會整個變成平的;進入第四期,當皮質醇完全沒有的時候,導致腎上腺危機,可能有生命危險,必須緊急送醫。

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大,疲勞可說是常見現象,因此慢性疲勞症患者必須留意到以下幾點,作為自我評估:

˙早上才剛睡醒,就隨即處於嗜睡的狀態!

˙有嗜甜現象,覺得甜食才會維持身體的活力。

˙怎麼睡都覺得睡不飽,甚至有失眠的狀況。

˙腹部脂肪開始累積,瘦不下來。

˙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咖啡,時間久了,可能連下午都得喝一杯咖啡,體力才撐得下去!

第一期慢性疲勞症的常見症狀,有覺得很疲累、咖啡成癮、嗜糖、嗜甜、腹部脂肪累積等,這些屬於初期症狀;到了第二期、第三期的時候,則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包括心悸、拉肚子、便祕、腸燥症、雙手顫抖、全身冒冷汗、莫名的顫抖、容易興奮等,甚至有時候覺得快要昏倒。

這些症狀可以說普遍性地出現在身上,像是早期症狀,有些人怎麼休息都無法恢復體力,怎麼也睡不飽,但是一般到門診,醫生通常只會建議病人多休息,或是補充維生素B群,並未做進一步的檢測和處理,也因而錯失了治療時機。

慢性疲勞症候群個案探討

門診個案1

──三十幾歲男性上班族

「我這一年來變得好胖,胖了大概快十公斤!」這位男性開始勵行減重計畫,每周到三次健身房,控制食量,早餐只喝豆漿,配上一顆蛋,中午只吃一點食物,完全不碰澱粉類,結果還是瘦不下來,反而愈減愈肥,只好來到我的門診。

我幫他做了一部分檢查,發現他的血糖與脂質代謝有狀況,身體中某些酵素不夠,營養素數值偏低,也有血脂肪異常;他雖然吃得很少,三酸甘油酯比較低,膽固醇卻偏高,血糖雖然是九十幾,胰島素已經是十五,等於進入糖尿病前期,又是一般所稱的「代謝症候群」。

◎治療面向──矯正身心代謝平衡系統

後來,我開始一一詢問細節,從個人生活型態、睡眠狀況如何、運動量、平常吃什麼、怎麼吃、壓力來源等,進而調整他的生活型態。

由於他的運動量足夠,建議盡量不要熬夜,在飲食上放寬心,避免過度極端,加上小孩剛出生沒多久,可能每天忙於照顧而睡不飽,家庭壓力頗大,再者是工作剛升主管,工時緊湊又繁忙。

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心理層面的影響,所以我幫他做了代謝系統的調整,矯正代謝與疲勞,降低膽固醇、血糖、內分泌血糖等數值,同時輔以營養醫學,補充紅麴、菸鹼酸(即維他命B3)、魚油,控制他的膽固醇。

後來,他的指數慢慢恢復正常,壓力減低了,心情也變得比較愉悅。

門診個案2

──三十二歲女性上班族

有人假日睡了十多個小時,還是覺得疲累?平日上班的時候,跟上司講話到一半,竟然就莫名地睡著了?咖啡從一天喝兩杯,增加到三杯還是疲憊,覺得咖啡對她根本沒有用,整天都想吃甜食,最近開始覺得變胖,尤其是腹部變胖,褲子穿不下,身體四肢都還好,一般聽到這種描述,我會直覺她已經是慢性疲勞症的患者。

一般醫學也談慢性疲勞症,但是治療方法大多請病人多休息,盡量減輕生活壓力。若是整合醫學的話,則會請病人先做口水測試,檢測體內皮質醇的含量,皮質醇一天會有四個點,分別是早上醒來的半小時之後、中午吃飯前、晚上吃飯前跟睡前。

透過檢測這四個時間點的皮質醇,進而了解病人體內皮質醇的濃度到哪裡,正常來說會呈現一個完美的圖形,因為通常早上要做事情,壓力就來了,由於要讓人體對抗外來的壓力,因此開始分泌,之後才會慢慢降下來,到睡前還會有一個小高峰,然後到早上起床的時候,又有一個小高峰(如圖左)。

這位上班族女性來我的門診,從口水測試中發現她的皮質醇顯示整條線幾乎都是平的,一般會有高高低低的曲線,她的皮質醇則完全不足,甚至是沒有,表示她已經到慢性疲勞症的後期階段了。

於是,我需要提高她的皮質醇數量,但還不到用注射方式,因為採用注射皮質醇的手段,通常已經屬於危及生命的階段。

◎治療面向──補氣,同時進行正念減壓

我大致上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面向在提高病患的皮質醇,其實一些中藥,譬如說人參、黃耆、枸杞等,它就有提升皮質醇的功效,於是我請她到中藥店買補氣茶包,白天泡著喝,從補氣下手,進而改善症狀。

第二個面向是從粒線體功能的提升著手,因為補氣需要一段時間,沒那麼立即性,但是病患已經影響到工作狀態,早上就會睡著,於是我開立維生素B群,不過有些人會對B群過敏,可改以直接補充輔酶。另外,我還提供一些硫辛酸,促進粒線體的代謝功能。

再者,評估病人的腸胃道,由於她的消化功能本身就有問題,進而也影響了能量的產生,於是從腸胃道改善病人的狀況,並且加強她抗氧化能力,補充穀胱甘肽、薑黃、花椰菜、大蒜、維他命C等萃取物。

透過多面向的補充,大概過了一個月之後,再請病人做慢性疲勞的檢測問卷,她就覺得症狀有比較改善了,但是工作壓力其實一直都存在,於是我建議病人去做一些瑜伽、運動等適當紓壓。

此外,就是練習「正念減壓」,請她每天靜閉雙眼冥想五分鐘,從頭、眼睛慢慢開始放空,再往下到其他器官。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她的皮質醇曲線已經恢復到正常。

(本文摘自《血糖自癒力》,博思智庫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