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寺老樹斷根 移植延生祈福

人間社記者駱儷花蓮報導 |2018.03.10
970觀看次
字級
心培和尚(右三)及佛光山法師帶領大眾灑淨祈福。圖/李美蘭提供

【人間社記者駱儷花蓮報導】一場名為「遇見佛光 生命延展」的老樹斷根移植祈福活動,昨日上午在花蓮佛光山月光寺舉辦。這場活動堪稱空前,是針對「老樹斷根移植」所辦的祈福灑淨活動,對道場而言,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全場有近四百人參與盛會,場面一片莊嚴祥和。

「灑淨法會」是由佛光山寺退居心培和尚主法,帶領法師與大眾持〈大悲咒〉,並一起到大樹前祈願致謝,將手中的大悲咒水注入樹穴,心培和尚帶領大家祈願大樹能跟隨善緣,永續風華;一願大眾善緣好運,諸事圓滿;二願月光寺建寺眾緣和諧,名聲天曉;三願月光寺建寺根基永固,圓夢啟航。之後進行覆土儀式,心培和尚更祈願大樹天長地久,開枝葉茂,大眾廣結善緣,生耕致富。

心培和尚誦讀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祈願加被護法信徒吉祥平安,老樹斷根移植工程順利圓滿。月光寺將特為活動所設計的大悲咒水瓶送給與會大眾,帶著祝福與法喜回家。

心培和尚開示,佛法最重視的是生活智慧與生命教育,老樹斷根移植到另一個地方,等待建寺完成再移植回來,這是一種生命的延續,也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監寺妙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一九九六年親臨月光寺現址主持安基典禮,一九九九年初啟用。二十幾年前信徒親手種下園區內的每一棵樹,這些年來,樹木日漸成長、茁壯,替人們遮風擋雨。如今,月光寺新建工程即將展開,希望這些大樹能夠繼續陪伴著大家,一同在月光寺成長、安住在佛法上。

負責策畫月光寺新建工程的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說,這次活動的本質是星雲大師在一九九五年國際佛光總會第四次世界大會主題演說中所談的「尊重與包容」。正如大師所說「尊重生命的價值」,把生命更擴大延伸到樹木,透過彼此的包容,創造如《華嚴經》上所說「光光無礙」的境界,與老樹彼此包容,互相尊重。

花蓮區督導長張俊明也說:「這場活動雖然是老樹斷根,但要彰顯的意義,就是一份包容與尊重,讓彼此的生命得以延展,老樹可以繼續陪伴。我想這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的極致展現。也希望月光寺完成後可以成為花蓮的新地標,讓更多人遇見佛光。」

來自壽豐鄉志學村的楊春美,昨天帶著兩個分別是兩歲及三歲的小孫子來參加活動,家中三代都是佛光人的楊春美說,等了二十年,月光寺終於要建寺,很期待。

月光老樹養護小組的班長林賢達表示,老樹斷根後養護小組責任重大,在這兩三年期間會由小組人員排班繼續觀察、照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