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鋁稅擬排除加、墨 減少貿易逆差 川普要陸想辦法

 |2018.03.09
7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重稅,引發主要貿易國家反彈,歐盟揚言將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美國計畫採取的貿易舉措,似乎瞄準大陸,川普七日推文指出,已要求中國大陸政府制定計畫,今年要把美中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減少十億美元。

此外,白宮七日表示,基於國家安全,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的對象,可能排除墨西哥與加拿大等國,預計川普將在本周稍晚簽署命令。

川普推文寫道,已要求中國大陸政府制定計畫,以在今年將美中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減少十億美元,「我們與大陸的關係非常好,我們期待看到他們回覆的辦法」。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這是美方上周與中方官員對話的內容,美中將持續對話;白宮雖未提及中方官員名字,但應指近期訪美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

彭博近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於四月公布針對大陸竊取智慧財產權,以及強迫技術轉移的「301調查」結果;為了懲罰大陸的行為,川普政府考慮在最嚴厲情況下,對大陸進口的服飾、消費電子產品等廣泛商品課徵懲罰關稅。

不過,川普突然的舉措顯然已讓美國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走向衝突,歐盟七日發出嚴厲警告,揚言已做好準備,鎖定美國鋼鐵、牛仔褲和花生醬等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貿易戰很糟糕,也很容易失敗」,直接反駁川普日前指貿易戰「是好事,很容易獲勝」的說法。圖斯克警告,華府和全球各國將爆發「嚴重的貿易爭端」,還說歐盟領導人二十二至二十三日將為此召開緊急會談。

中國大陸外長則說,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美國若選擇貿易戰是抓錯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