吠吠揚揚旺得福 北海道場行春有夠讚

文/葉月琴 |2018.03.04
1356觀看次
字級
二樓大雄寶殿,蓮花雕飾象徵清淨無染的合(荷)掌人生。 攝影/何宗益
汪汪家族拉著金元寶快樂迎賓。 攝影/何宗益
忠義傳家之禮。 攝影/何宗益

文/葉月琴

正月新春至寺院道場為家人祈福許願,是多數民眾新年開春頭等大事之一;元宵節前、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周日,特地約了友人走訪座落於北海岸的佛光山北海道場,四人作伙行春拜拜去。

當車子蜿蜒駛入山區,順著漸次攀高的道路前進,行至北海道場首站地標——觀音公園時,山壁上一對巨幅星雲大師「忠義傳家」墨寶,映入眼簾,「哇!從沒看過這麼大幅、氣勢恢宏的春聯」,大家顧不得窗外仍飄著微雨,急急忙忙下車拍照,而大大小小錯落於草坪,充滿喜氣又討人歡心的狗造型旺旺夜燈,在寒風細雨中,不僅為遊客指引光明更增添無限溫暖。

愈近山門,年節氛圍愈濃。將抵山門前,車內再次驚叫連連,又遇到另一個驚喜——只見兩大汪汪家族,由爸爸狗來「旺」和狗來「福」領軍,分頭拉著閃亮亮的金元寶,載著太座和犬子們,「犬」家福立在丹墀前兩側快樂迎賓,贈福氣、送富貴,並且祝福信眾都能「旺旺迎春」、「旺福旺財」。

一踏進道場,佛像兩側金色迎賓松,掛滿菩提葉形祈願卡,上面寫滿信眾對自己、家人、朋友等的祝福和期許,同行友人也忙不迭地寫下內心話,祈求佛菩薩加被「全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走入客堂,知賓師姐「吉祥」問候語,以及招呼享用熱騰騰福圓茶、點心的親切話語,直讓人甜在嘴裡,暖在心裡;桌上擺滿象徵大吉大利的橘子及各式糖果,加上別具巧思的布置,光是用看的,就讓人覺得糖果好吃得不得了,想要抓幾顆來「呷甜甜過好年」。尤其,道場每個殿堂,甚至轉角處,都點燃蠟燭和擺放糖果,「因為北海比較溼冷,點蠟燭讓大家感到熱情溫馨;糖果總共有57種,吃甜甜,乎恁大賺錢。」樂於廣結善緣的北海道場住持永平法師如是說。

進入二樓大雄寶殿,天花板上富麗典雅的蓮花雕飾,把佛堂妝點得美輪美奐,蓮花象徵清淨無染的合(荷)掌人生,呼應身為佛弟子,奉行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的信念與精神,期為十方大眾播下菩提種子。

適逢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的藥師寶懺,每位護法信徒桌上,早放好一隻隻紅色狗布偶和「金犬旺旺好福氣」福袋結緣品,再往佛前望去,此狗年特製福袋,大氣地堆滿佛前加持,永平法師表示,供在佛前的金犬福袋,象徵狗來富,狗掌上貼有壹圓硬幣,代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福袋裡面相當豐富,有寓意五穀豐收的白米、寸棗、福圓、堅果之外,最珍貴的是一張金卡佛像與法語」,信眾禮完佛就可以將福袋、福氣全部帶回家喔。

觀音殿內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六角型底座外圈精心設計了一○八顆超大型木頭念珠,讓參拜者用環繞撫觸方式,每轉一顆念珠,默念一句聖號,這麼一圈下來,也念了一○八句佛號。

四壁3D立體呈現的三十三觀音法相,宛如琉璃世界中觀音處處示現,是一個讓人平心靜氣的清涼地。

地藏殿裡供奉的是台灣藝術家李真創作,風格獨特、圓潤慈藹的地藏王菩薩,在漫著白檀香的空氣中,散發超塵絕俗的氛圍。殿內還有六柱鐫刻著《心經》的轉經輪,讓人一看到就想去轉經。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佛光山北海道場」,每年新春都會以當年生肖,設計營造不同年節氛圍來歡迎行春的信徒遊客;今年是狗年,布置當然以狗為主角囉;花,當然也是少不了的要角。除了盆花,融合大自然美景的創意插花展現,更是每個空間亮點,讓來客走進每個殿堂,都能有不同的感受。

「人間佛教的道場,就是要讓一家老小來到這裡,都有回家的感覺。」永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是兼顧傳統與現代的,「希望信眾來到寺院道場,不只是燒香拜佛,還要與藝術結合;不只是老人家喜愛來,更要讓年輕人能停下腳步走走看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