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見聞錄

文/吳一忠 |2018.03.04
937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軍旅退伍後,抱著回饋社會的心,擔任急診室義工十年,從熙來攘往的病患,憂心掛慮的親屬,關懷撫慰的社工,檢傷的醫護人員中,增廣了閱歷,體會病痛之無助和脆弱。

急診室是個無法放鬆的環境,隨時面對著慌亂、悲傷、憤怒、畏懼、驚怖,一再的重複上演,有時不得不冷靜,才能居亂而不懼。

曾經進入急救室協助,目睹開刀的進行,就像震撼教育。經歷生死一瞬間的搶救過程,喝農藥、車禍、嘔吐、蜂螫,誤吞、中風、酒醉、嗑藥、燒燙傷,都算是小case了。

有位男士右臂被蚵架絞入,自行斷臂走進急診室,忍痛力與果斷力,有「千萬人吾往矣」的英雄氣慨!江湖稱霸的黑道梟雄,外傷包紮和照胃鏡鬼哭神嚎,對照關老爺刮骨療傷時的鎮定,真是天壤之別!將生產的婦人和死亡的病人,出現在同一場景,令人悲欣交集!長輩剛過世,家屬在旁爭吵喪葬遺產,這一幕深刻的寫實劇,叫人感慨萬千!小女生為了男友割腕,有人卻為了「吸一口氣」,靠呼吸器求生存,幼稚無知莫此為甚!

有些癌末患者,身形枯槁,黃蠟無神,四肢癱瘓,示現不淨和無常,使我有了體悟。《無常經》云:「外事莊彩咸歸壞,內身衰變亦同然;少年容貌暫時住,不久咸悉見枯羸」。趁著身心還能做主,多增長智慧,奉獻一己之力造福人群,行善不可等,儲備福智的資糧,千萬別虛擲了光陰才好!

有位年輕力壯的病患,喝酒又嗑藥,拳打腳踢力道驚人,我和警衛用約束帶捆綁,掙扎中警衛手部被咬傷,我大腿被踹瘀青,俗話說「被精神病打,只能自認倒楣」,喪失心智犯錯無罪,真是有冤無處討。

某天來了兩輛救護車,先到的婦人由警員陪同,量血壓時第二輛車到達,是名刺龍刺鳳的年輕男子,吞藥自殺呈現昏迷。婦人見到年輕人,噗通一聲跪地大哭:「弟弟啊!你不要死!」哭聲淒厲悲慘,把大家嚇壞了。她誤以為男子是她的弟弟,我和警員規勸無效,直到她親弟弟趕來,站在她面前:「姐姐,妳認錯人了,我才是妳弟弟。」原以為此事告一段落,但婦人依舊哭得死去活來。

不可思議的場景出現了,昏迷的年輕人被吵醒,看到床前有人跪哭,他露出驚恐的表情,突然躍下病床,一個箭步衝出急診室,我們急忙追趕,誰料他的腳程飛快,早已逃逸無蹤,是恐懼死亡或畏怖祭拜,讓人想不透?

看盡眾生相,碰到過挫折和無力感,只能以「怨親平等」的心,不求回報感謝,在病患脆弱時給予幫助,「換我心,為你心」,也就釋懷了。佛家云:「千人千般苦,苦苦皆不同」,若非病急難忍,誰想走進急診室呢?我常勸一些想不開、看不透的朋友,可去急診室當義工,對人生觀會有很大的改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