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變色片、放大片 暗藏什麼玄機呢?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8.03.03
2671觀看次
字級
化妝品引發的結膜炎。圖/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提供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變色片」與「放大片」戴上後營造出洋娃娃般的大眼效果,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因此成了不少愛美女性必備的時尚裝扮。不過愛美的代價不小,門診上不乏許多因戴變色片引發眼角膜發炎潰瘍的案例,愛美人士不可不慎。

所謂的角膜變色片或是瞳孔放大片,這種在隱形眼鏡表面加上染色的處理,會讓眼睛顯得炯炯有神,可是大家不要忘了,隱形眼鏡本身有使用期限,保養不當已容易造成發炎,若再加上變色或放大效果的染劑,往往會造成兩大傷害:其一是染劑本身造成化學性結膜炎,二是染劑脫落黏附在眼球表面或掉落在結膜上,容易產生刺痛的異物感。

我們眼睛內本身的淚液,是如同血液一般具有活性的液體,能防止細菌侵襲、具保衛抵抗作用,不過當淚液碰上放大片及變色片上的化學染劑,會產生化學變化,產生過敏反應,也會造成染劑微粒脫離、掉落至結膜,讓眼睛有異物疼痛感,這些染劑微粒甚至會附著在角膜上,造成角膜破皮。一旦眼睛內出現色素沉澱,就算拿掉隱形眼鏡還是會有異物感,輕微者出現結膜炎、角膜炎,嚴重者會角膜破皮,甚至潰瘍,影響視力。

然而,不僅變色片或放大片對眼睛會產生危機,即使只是配戴隱形眼鏡,也要注意配戴的時間及方式,若是因為懶惰或是省錢而不更換鏡片,把日拋當周拋使用,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眼睛角膜嚴重缺氧、缺水,使角膜增生血管,可能引發視力模糊。加上長時間待在室內吹冷氣,更容易引發乾眼症狀,便會進一步引起角膜血管的增生,傷害角膜功能。

因此,若是場合需要戴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配戴一天不宜超過八小時,否則最嚴重將引起角膜潰瘍,傷害視力;且配戴時要遵照隱形眼鏡配戴的常規方法,在清洗時也要稍微搓揉,使鏡片加倍清潔,別因為愛美而扼殺了眼睛的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