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誠實面對自己《走出寂靜》

文/余致毅 |2018.03.03
1370觀看次
字級

文/余致毅

我到德國柏林時,特意尋找記憶中的那一片湖泊,於是乘車到郊區的湖邊。這座寬廣無邊的湖泊被濃密的樹林包圍,我沿著指標行走,看見一些德國民眾正在晒日光浴,也有一些民眾泡進冰涼的湖水中游泳,我則一個人靜靜的走在湖邊的步道上,呼吸這片濃郁的寂靜。

記得第一次看的德語片是德國女導演卡羅琳.林克的處女作《走出寂靜》(Jenseits der Stille),描述一個聾啞家庭倫理親情的故事,雖是沉重的題材,卻細膩地刻劃出人性情感的拉鋸,帶著一種寧靜的美。

故事中的女孩拉拉,從小被失聰的父母撫養長大。懂事的拉拉成為失聰的父母與這個世界的溝通橋梁,用手語為他們翻譯電視劇,也用手語告訴他們大自然的聲響。然而長大後的拉拉,決定搬到柏林和姑姑卡麗莎生活,並準備考音樂學院。因為學習黑管以及與姑姑親近,讓拉拉和父親間的矛盾日增,即使母親因為騎腳踏車發生車禍後,拉拉與父親的關係仍舊沒有改善。

拉拉的父親馬丁關在自己的寂靜世界裡,讓周圍的親人無法了解也無法進入。真正的寂靜也許不是來自於失聰的緣故,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心關起來,不再與外界溝通時,就陷入真正的寂靜世界裡了。相較於聲音的無形,思想與情感也同樣無形無影。下雪是什麼聲音,愛又是什麼旋律呢?

拉拉如何面對兩個矛盾的世界,有聲的音樂與無聲的父親,同樣拉扯著她。親情帶來的矛盾,往往讓深陷其中的我們困擾不已,拉拉與父親、馬丁與卡麗莎,各自都有需要解開的結。

我沿著卡麗莎時常裸泳的湖泊散步,走在屬於自己的寧靜當中。不論是馬丁或是拉拉、卡麗莎,或者如你我,都需要鼓足勇氣並誠實面對自己、面對與他人的關係,才能跨出自己的寂靜世界,連結到其他的世界,不論是有聲或是無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