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投資 獲利更高 HBO槓Netflix 打精兵牌

編譯余曉惠 |2018.03.03
861觀看次
字級

編譯余曉惠

當Netflix想把卡麥克(Jerrod Carmichael)從HBO挖角過來主持單人脫口秀時,得知消息的HBO主管用一招留住人才,對卡麥克說,「Netflix正在積極增加電視劇數量,表現穩定的節目來源已經不少,大概不會放太多心力在你身上」。最後他選擇留了下來。

《華爾街日報》報導,相較於大舉羅獵影音人才的Netflix,HBO選擇採取「精挑細選」的策略,節目製作主管布洛伊(Cassie Bloys)如此解釋道:「當你有50個小孩,大概沒辦法到每個孩子的每一場足球賽邊觀賽。我們的策略是每場都會出席、而且都會帶點心給所有孩子吃。這就是HBO對待傑出人才的方式。」

出自HBO的內容在娛樂產業向來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但如今科技公司開始搶灘原創節目,向傳統電視圈人才積極招手,HBO也得順應潮流。只是HBO不願隨波逐流大量推出新節目,在自製內容選材方面依然有一把嚴格的尺,不走「多即是好」的路線。然而這麼做的風險是有可能把好的節目拱手讓給對手,也無法保證押寶的眼光能精準到部部都能成功。

身為影音串流巨擘的Netflix去年估計砸下60億美元,新推出30部原創作品,今年投資金額更上看80億美元。亞馬遜去年估計在自製內容和採買版權上耗資45億美元,Hulu投資是25億美元。

HBO去年在節目的支出是27億美元,一共推出5部作品。

雖然影音內容產業的競爭日益白熱化,HBO在財務上依然十分健全。去年HBO新增5億名用戶,增幅之大前所未見,比原本的最高紀錄多了1億人,訂閱營收年增11%,也是20多年來最可觀的成長幅度。HBO能在訂閱營收報佳績靠的不是降價,是與傳統有線電視業者簽新合約、調整營收分配模式,只要衝高HBO訂戶,訂戶費用抽成比率也能拉高。

現階段來看,Netflix去年營收遠遠高過HBO,去年全年增幅估計達到30%,但也因為Netflix砸大錢投資原創內容,營業利益僅8.4億美元,遠不如HBO的約21億美元。

再比較HBO和同業的劇集數量,目前HBO有21部影集,像是《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Netflix有88部,亞馬遜有28部,以《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抱回金球獎最佳劇集的Hulu總共有17部作品。

HBO並非一開始就走重質不重量的路線,熱門影集《黑道家族》和《慾望城市》完結後,HBO也曾不限題材或領域,只求衝刺劇集數量,但大多數最後不是被束之高閣、就是胎死腹中。若干超高製作費用的作品──例如《唱片啟示錄》(VINYL)──最後反應平淡。

HBO不像Netflix,不採用一次釋出影集當季所有集數的作法,因此在行銷上保有比較大的彈性。以《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為例,HBO一直等到影集播映到後半部的集數,才開始積極行銷,最後成功讓收視率一路長紅到當季的完結篇。

出演《美麗心計》、也是該劇製作人之一的好萊塢女星妮可基嫚說:「HBO的行銷效果極為強大。他們全心全意,完全投入。」妮可基嫚今年靠著《美麗心計》,在金球獎和艾美獎都抱回電視電影或迷你影集類劇后的大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