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大未來 九億個工作機會在哪?

整理/古悅 |2018.03.03
2752觀看次
字級

整理/古悅

過去在科幻小說及電影中的場景,如今一一成真。信用卡公司以機器人進行客服,街上天上海中穿梭往來的,全是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從生產到販售、從工廠到賣場,全部都由人工智慧控制,就連品管和設計,也都可以不假人之手完成……

雖然預估未來將有四至八億個工作可能因人工智慧而消失,但知名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卻預言:未來將有更多的工作會順勢產生,成為職場新興行業。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去年底針對四十六個國家(總體GDP占全球將近九成)、超過八百項工作職務進行研究,綜合考量自動化科技應用的速度與範圍、開發與應用自動化科技的成本、勞動市場的動態變化(包括勞動力的品質、數量、薪資待遇等)、自動化的效益等多項因素,並進行模擬預測。

僅少數工作不被取代

結論是,除了管理人員、高階專業知識或技術的應用,或是需要社交互動的工作類型(多半屬於高薪工作),比較不容易被自動化科技取代外,絕大多數工作都將被自動化科技所取代。

不過,研究同時透露一個好消息:隨著人口爆增、科技帶來生活和消費型態的改變,未來將有九億個新工作機會崛起,其中百分之八至九的新工作,是目前還不存在的。

話說回來,自動化科技時代,哪些工作能屹立不搖呢?

一、超過三分之一的工作機會,出現於新興地區的消費市場。特別是消費性耐久財(例如汽車、家電用品等)、休閒活動、金融服務、電信服務、房產、健康醫療、教育等領域。

二、約有兩成工作機會,是因為基礎建設與建築需求成長。基礎建設的需求主要來自兩大方面:一是開發中國家的都市化和工業化,以及已開發國家維護既有基礎建設的需求。另一方面,收入的增加對於高品質建築的要求也會隨之提升。新增的相關工作機會包括建築師、工程師、電氣技師、木工等。

高齡化帶來的新商機

三、約有九分之一的工作機會來自於人口結構高齡化所產生。到了二○三○年,全球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將再增加至少三億人。隨著人口結構老化,對於健康和個人化服務的需求大增,相關的工作機會因而增加,包括醫師、護理人員、健康科技專業人員、家庭照護助理、個人照護助理等。

四、接近一成工作緣於家務工作外包愈來愈普遍。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三的嬰幼兒照護工作是由家庭中的女性負擔,但是隨著雙薪家庭增加,許多提供家務服務的公司也快速崛起,新增加的工作機會主要以托嬰、幼齡教育、清潔、烹飪、園藝等為主。

五、十八分之一的工作機會產生於科技發展與應用領域。雖然這領域的新工作機會增加數量不多,不過相關工作絕大多數為高薪工作。

六、少部分工作增加於節能綠能產業。包括再生能源的應用、節能科技、氣候變遷的因應產生的需求,都會新增大量的工作機會,包括製造業、建築業等領域。

人人都要學習新技能

表面上,上述工作似乎完全彌補了失去的八億個工作機會。但是,新的工作性質和需要的能力和傳統工作大不相同,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地在接近原本的工作領域找到新機會。

麥肯錫預估,全球將有三點七五億人必須學習新技能、轉換職業領域,才能找到下一個工作機會。如果失去工作的人,無法在一年內找到新工作,不但社會失業率將會上升,整體薪資成長也會減緩。

既然美好的未來不會憑空發生,「老狗學新把戲」勢在必行,針對中年轉業提供相關的訓練課程與輔導將大行其道,例如美國即針對退伍軍人特別制定了《退伍軍人權利法》,協助退伍軍人回到大學進修或求職。另外,不少政府亦提供誘因,鼓勵企業增加員工在職訓練投資。

決勝之道 TimeMap 助人銜接未來

AI時代中,即便會計師、律師、醫師,也不再是鐵飯碗,麥肯錫預言,2030年全球將有四至八億個工作被自動化科技取代,但隨著社會人口結構、生活型態、消費行為等因素的改變,九億個新的工作機會也將隨之出現。

問題就在於,目前還在求學階段的年輕人,究竟該選擇就讀哪些科系,才能順利從舊的職業思維轉移到新的工作機會?

TimeMap創辦人陳致安,在建中畢業後,經歷就讀台大化工系所六、七年的生涯摸索,確定自己喜歡人更甚於化工原料及機台,過程中一度參加選秀節目被認為歌聲極具特色,一周五天在餐廳駐唱、考上雙北街頭藝人執照,更在補教界成為數理科及程式教育名師……

見多了學生在選擇科系的茫然無助,陳致安找來十多位台、清、交畢業的各領域頂尖碩博生及職場精英,成立TimeMap生涯與科系探索教育協會,短短一年中已有不少高中、五百多位學生參與過他們設計的職業及科系探索工作坊,了解「選對專業」的重要。

陳致安說,自動化科技節節進逼,大學不再是遊樂場,高中就確定日後學習方向也不算早。團隊高手將三大領域十五大經典科系,分別濃縮成四小時實作體驗,讓高中生提早探索了解自己的潛能和志趣,跳脫傳統升學框架,了解各科各院差異,找到對未來的期待,無形中提早「登大人」 。

配合今年大學推甄及選填志願,TimeMap將於三、四月密集舉辦科系體驗,讓高一到高三同學透過一日實作了解興趣與性向,同時推出清寒免費票,幫助有困難卻對探索充滿熱忱的學生,幫助自己及早確立志願,從同儕中脫穎而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