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新春結眾緣 給人歡喜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3.03
834觀看次
字級
佛館教育攤位,學院同學為來山遊客演出「波斯匿王減肥記」紙偶戲。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叢林學院同學在殿堂擔任知客,招呼來山大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寶橋祥雲獻瑞。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星雲大師曾說,佛光山的特產是「歡喜」,每到新春期間,佛光山全寺大眾皆秉持為眾服務的精神,以歡喜心與來山信眾及遊客結緣。一個微笑、一句新年祝福,不只在給人歡喜,也長養了自我的慈悲心、深植堅定的信願和實踐力。

佛光山叢林學院今年亦承襲院風傳統,全院師生通力合作,布置佛光山第一座殿堂──大悲殿的景觀,並由花燈設計製作經驗豐富的大慈育幼院全體師生指導創作手工花燈。

從寶橋入口,會看到觀音甘露寶瓶花燈,二六時中噴灑著滋潤身心的法水,為所有來者消除熱惱、帶來清涼;走上寶橋,有朵朵祥雲燈獻瑞;登上台階,迎面看到的是「轉彎處遇見觀音」,進入大悲殿丹墀,八座大型觀音立燈,述說著觀音化現、慈悲應世的故事;現場也有同學為賞燈的人導覽解說,讓觀音的慈悲身影深印在每個人心底。蓮花小舞台上,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與青年義工,以輕鬆歡喜的方式說唱古德法語、勸世詩偈,傳遞人間佛教真善美的信念。

每日清晨五點半,負責供應平安粥的師生在檀信樓大寮燒水煮粥忙碌起來,一碗熱騰騰的平安粥,不只止饑、解渴,以粥代茶的心意,也為大家帶來禪悅法喜、溫暖與平安。

此外,春節期間的「時空郵筒」,讓來山的青年朋友,可以寄一張明信片給未來的自己,除了寫下期勉與祝福,也為自己留下青春時期的純真心願。

同學平日在佛學院,透過解行並重的課程養深積厚,到了新春期間,除了在大悲殿、檀信樓擔任知客,到佛陀紀念館各殿堂、齋堂、義賣的美食攤位、滴水坊內外場都能看到同學的身影,以真摯熱忱的心服務大眾,實踐佛光人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讓來山者都能在佛光山過一個歡喜年,並將滿滿的幸福帶回家!

青年心體驗

每到農曆過年,大悲殿總有絡繹不絕的信眾、遊客與觀音菩薩接心、祈願。在這兒,除了有叢林學院同學的親切微笑,更有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早就預約要在年節假期間到這裡擔任菩薩的分身義工,讓每位走進殿堂的人都能感受到祥和歡喜。

今年的大悲殿,叢林學院與青年義工共同用音樂、歌聲供養大眾;殿外的丹墀,同學以詩偈教唱,道出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的故事;青年義工更是組成「大悲樂團」,搭配吉他、手搖鈴等樂器唱出佛光故事,展現青春活力,帶動在場所有的大小朋友隨音樂拍手舞動,重現當年星雲大師帶著青年到鄉間說唱布教,宣揚人間佛教的一時光景。

「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星雲大師曾說,佛教辦許多事業,是為了接引青年,讓他們有舞台可以發揮所長,在服務中發揮熱忱、實現自我,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這些青年義工從服務奉獻中,不但找到為眾服務的熱忱,更是開創內心無窮的寶藏,在歡喜中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