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3.02
919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鬆口,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明年可能放鬆產量管制。圖/法新社
挪威在平昌冬奧狂掃38面獎牌,成為歷屆冬季奧運奪牌數最多的國家。 圖/美聯社
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大陸憲法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任期規定。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中新社
北極風暴襲歐洲,義大利6年來首降 大雪,造成公路、鐵路和航空運輸等 公共交通癱瘓。 圖/法新社
美國將對進口鋁材徵收關稅。圖為 中國大陸安徽省的一間鋁箔廠。 圖/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左)遭檢方求 刑30年,併科罰款達32億元。圖為她去 年10月出庭畫面。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2/24

沙烏地

法利赫露口風 OPEC減產將放寬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2月24日表示,由於國際油市正趨近供需平衡,且庫存縮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夥伴國明年可能放鬆產量管制。

目前參與減產國家正在研究供需恢復平衡的標準,並且將在完成分析後宣布如何進行下一步行動。

由於美國頁岩石油產量增加,且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未來美、俄增產量,將足以彌補全球需求增加量,已使各界懷疑OPEC的減產行動還能維持多久。

對此,法利赫表示,歡迎美國增產,且預測2018年原油需求成長仍強,市場足以吸收新增的供給量。

2/25

挪威

平昌冬奧大贏家 38獎牌破紀錄

為期17天的2018南韓平昌冬奧2月25日閉幕,此次冬奧規模堪稱史上之最,計有2920名選手角逐102面金牌。挪威在最終獎牌榜拔得頭籌,雖與德國各得14面金牌,但挪威總牌數共拿下39面,優於德國的31面,也打破美國2010年創下的單屆冬奧37面獎牌紀錄,加拿大則以11金排名第3,地主國南韓位居第7。

僅有520萬人口的挪威在本次冬奧大放異采,其中挪威滑雪名將比約根25日在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體出發項目摘金,笑納生涯第15面冬奧獎牌,將自己保持的冬奧最多獎牌紀錄繼續墊高,也讓挪威稱霸本屆賽事獎牌榜。

2/25

大陸

擬修憲 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中國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2月25日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在大陸憲法序言新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2屆」的任期規定,此舉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習在2023年後連任掃除障礙。

據大陸憲法,國家主席習近平須在做滿2個5年任期後卸任,目前他第1個任期將結束,將在3月5日全國人大會議上正式獲選為國家主席,展開第2任期。習近平同時擔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這2個職位沒有任期限制,不過依慣例最多10年。

2/26

義大利

北極風暴來襲 羅馬暌違6年降雪

被喻為「東方怪獸」的北極風暴,為歐洲大部分地區帶來降雪,義大利2月26日普降大雪,造成公路、鐵路和航空運輸等公共交通因低溫和惡劣天氣而癱瘓,首都羅馬迎接6年來第一場大雪,當地降雪厚度一度達10公分,學校勒令停課,最低氣溫降至-7℃,刷新羅馬近5年來的冬季最低氣溫。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歐陸變得嚴寒的成因是北極上方「平流層突然變暖」,2月25日刷新歷史最高溫2℃,導致極地渦旋分裂,北極上方的冷空氣向南蔓延。研究人員表示,隨著全球進一步暖化,這種情況將愈見普遍。

2/26

沙烏地

禁令再鬆綁 任女高官、募女兵

沙烏地阿拉伯2月26日進行大幅度人事改組,更換包括參謀長等多名高階將領,拉拔年輕官員到經濟和國防單位,並罕見任用女高官塔馬杜爾擔任勞工局副部長,也將首度開放女性從軍。

國王沙爾曼下令撤換了地面部隊和空防首長,以及數名副部長,不過,官方未說明人事大風吹的原因,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為現任國防部長,據信是此波人事大調動的背後推手。

關於沙國將開放女性從軍,當局表示,只要符合年齡介於25~35歲、不得受雇於其他政府及軍事單位等12項身分限制,即可申請入伍從事維安工作。

2/27

美國

反傾銷 擬對陸製鋁箔課106%關稅

美國商務部2月27日宣布,川普政府致力推動公平互惠的貿易,經調查後,確認中國大陸鋁箔生產商獲得政府不公平的補貼,並在美國傾銷產品,將對大陸進口鋁箔課徵最高106%的關稅。

商務部裁定,陸製鋁箔的反傾銷稅率為48.6%~106%之間,反補貼關稅稅率則介於17.14~80.97%。據統計,美國2016年自大陸進口3.98億美元鋁箔。

美國鋁業協會指出,這項裁定將送交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預定15日宣布是否對大陸鋁箔課徵關稅和反補貼稅。大陸商務部對此強烈不滿,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2/27

南韓

濫用總統權力 朴槿惠求刑30年

南韓檢方2月27日要求法院判處前總統朴槿惠有期徒刑30年,併科罰款1185億韓元(約新台幣32億元)。檢方指出,朴槿惠濫用總統權力擾亂國家綱紀並破壞憲法價值,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總統,給憲政史留下汙點。法院定4月6日宣判。

去年4月17日,檢方以18項罪名起訴朴槿惠,包括收賄、濫權與洩漏國家機密,並指控朴槿惠涉嫌與親信崔順實共謀,強迫企業向崔順實掌控的Mir和K體育財團捐出總共774億韓元。朴自去年10月16日羈押期滿遭法院裁定延押後,就宣稱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報復,不再出庭,27日也未出庭。

2/28

香港

財政盈餘逾5千億 挪4成減稅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2月28在立法會公布財政預算案,稱本財政年度(每年4月1日到隔年3月1日)有1380億港元(約新台幣5244億元)的財政盈餘,大幅超出預期,但拒絕向市民直接發錢,而是拿出盈餘的4成,提供減稅和各類資助。

陳茂波說,盈餘約4成將用在包括寬減75%薪俸稅、個人利息課稅及利得稅,房產物業徵收的稅項下年度獲寬免;老人、傷殘、低收入等多項津貼,全部將多給1個月。

港府盈餘的安排,暫時只受到代表工商界的政黨歡迎,香港兩大傳統左派機構明示不滿,指有關安排未能與草根階層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