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蓋一癩蝦蟆也

文/余致毅 |2018.02.25
7935觀看次
字級
記得以前上國文課時,讀到沈復的〈兒時記趣〉,覺得趣味盎然。沈復對兒時的記憶,描寫得活靈活現,不禁對他豐富的想像力與對自然細微的觀察能力感到懾服。圖/余致毅

文/余致毅

記得以前上國文課時,讀到沈復的〈兒時記趣〉,覺得趣味盎然。沈復對兒時的記憶,描寫得活靈活現,不禁對他豐富的想像力與對自然細微的觀察能力感到懾服。

文中提及「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蛤蟆,鞭數十,驅之別院。」年幼的沈復,因為蹲在花臺草叢之間,彷彿吃了縮小丸,眼光與花草蟲蟻齊觀。也因為他過於專注觀察自然的緣故,才會感到突然造訪的癩蝦蟆如同龐然大物,而驚嚇萬分。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想像力逐漸褪去,與大自然也愈來愈疏離。只好偶爾趁假日偷閒,到河堤邊散步,稍微親近一點自然。正當我愜意地走在步道上,突然看見道路中間出現不速之客,橫行霸道,定睛一看,竟然是一隻癩蝦蟆先生。牠不慌不忙的睜大眼睛,用牠自己的速度爬行。幸而,我不是沈復,更不致將牠「鞭數十,驅之路邊」。

「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即使我們年紀漸長,若能時常懷抱著好奇心,對萬物能細察其姿態樣貌,就能從中發現一些樂趣。一朵盛開的花、一叢風中的蘆葦、一隻龐大的癩蝦蟆,都能為我們逐漸硬化的腦袋,帶來新的世界與物外之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