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畫家的京都旅情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8.02.25
1678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國人赴日旅遊甚眾,京都更是國人首選之一,每年看櫻賞楓者絡繹不絕;有關京都的中文創作(或中譯本),在國內不少,甚至是遊日者的顯學。

其中,拋開一般旅遊指南書籍不談,擅寫京都的作家就有好幾位;除了壽岳章子《千年繁華》系列中譯本,寫盡京都的街巷人生外,國內好手大約以作家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曾郁雯的《京都之心》等最具文學色彩;李清志最近亦有一本《美感京都》,是以美學的觀點來看京都。

但畫家也不落人後,擅長畫花、且喜愛旅行的畫家蔡莉莉,繼《歐洲畫記》、《花間旅人》之後,最近又出版一本有關的京都的隨筆——《京都畫記》。

貼近一般讀者的心

畫家寫的遊記,當然少不了寫生、速寫或繪畫,京都又以賞花和寺廟、老屋、河川等聞名,故這本畫記,在每篇起首和終尾,都有作者兼畫者的油畫、寫生、速寫等篇幅穿插。國人以為到京都是看櫻花或賞楓紅,其實,京都六月盛開的繡球花(日本人稱為紫陽花),更是各大寺院庭園之美。蔡莉莉在本書便有不少端莊清雅的繡球花畫作篇幅,讓讀者既賞京都美景,又能近看繡球花各種嬌媚之姿。其他寫生、速寫,則以京都小街道或白川、鴨川或老屋的四季繽紛景象為主,讓讀者從一般多以照片輔助敘寫京都的書之外,感受不一樣的京都美感。

但撇開畫家身分,這本畫記其實也是描寫京都的好隨筆。當然,她未必如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因為那非得是居住京都數十年的京都在地人才能寫出細微之處;她也未必如作家舒國治或曾郁雯寫京都的散文筆勢;但個人反覺得蔡莉莉這本畫記的文字內容,比較親民或貼近一般讀者的心。她就是按照一般自由行民眾常去的幾個著名京都景點,分成洛東、洛北、洛中、洛西、洛南等幾篇敘寫。所寫的也不過是京都的食、衣、住、行或民俗祭典、文化采風、茶道、花道、民藝及寺廟、風景等等。讀者閱讀後自然發出:「啊!這個地方我去過!」的親切感。

好讀又兼具知識性

事實上,這本書也是蔡莉莉造訪京都多次,以及一次較長時間的停留,以居民的眼光觀察寫成的隨筆彙整,但她顯然也下了不少閱讀和查證資料的工夫,故每小篇景點介紹之前,都引用一、兩句名家寫的有關旅遊或京都的話語,文中也經常引經據典,以增加讀者的知識。只是她貼近一般民眾而不矯揉,如她去鴨川跳石,或去參觀京都大學「吉田寮」學生宿舍,也會因惡臭而落荒而逃,不深入探訪了。想來我輩遊京都,也是會這樣吧!

除了畫作,這本書的照片也很多,算是好讀、輕鬆又兼具知識性、旅遊輔助性的一本京都隨筆;至於想看蔡莉莉畫作的讀者,當然更有另一番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