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家六小齡童章金萊經典西遊美猴王

整理報導/林洵志、陳解源 |2018.02.25
1173觀看次
字級
章金萊出生於「猴王世家」,章氏猴戲第四代傳人,他的「美猴王」孫悟空形象深入人心。圖/取自網路
2015年,北京杜莎夫人蠟像館將章金萊的「美猴王」造型做成蠟像,《西遊記》中飾演師徒四人的演員六小齡童章金萊(左二)、劉大剛(左一)、馬德華(右一)、遲重瑞(右二)與「美猴王」蠟像合影。圖/中新社
2016年自傳《行者》亮相石家莊圖書大廈,簽售會場外等候的市民擠爆現場。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林洵志、陳解源

自1986年於中央電視台製作的《西遊記》飾演孫悟空以來,六小齡童章金萊紅遍大陸,「86版《西遊記》」也成為電視劇經典,重播次數累計高達3000多次,觀看人數達到60億人次,相當於每人看了4遍。人生經歷如此,章金萊說:「一生做成一件事,就很了不起。」

自一九八○年代起,在中國大陸千家萬戶的電視螢幕上會周期性呈現同樣的畫面,響起同一首歌曲,閃動同樣鮮活的身影。由知名演員六小齡童(本名章金萊)主演的《西遊記》營造著一代人對於電視的最初記憶,收藏著一代人最純真美好的童年。時至今日,《西遊記》翻拍改編層出不窮,各式各樣的孫悟空前仆後繼,而六小齡童仍然是絕大多數心目中的正版美猴王,在幾乎所有人的眼中,六小齡童就是美猴王孫悟空的化身。

一言承諾終身成就

早在一九六一年,紹劇電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中國大陸上映,轟動一時,這部影片不僅獲得了第二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戲曲片獎,還發行到全世界七十二個國家和地區。在這部影片裡飾演孫悟空的就是六小齡童的父親、人稱「南派猴王」的章宗義,藝名「六齡童」。

影片中,除了孫悟空之外,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傳令猴,也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飾演的人就是六小齡童的二哥章金星,藝名「小六齡童」。章金星從二歲開始演戲,天賦異稟,父親把家族猴戲發展的希望全寄託在二哥身上。不幸的是,十六歲那年,章金星被診斷為白血病,從住院的那一天開始,章金萊就和母親一起陪伴他,當時醫院沒有多餘的床位,到了晚上,章金萊就睡在了二哥的床下。朝夕相伴六個月,二哥每天都為章金萊講《西遊記》故事,從那個時候起,章金萊喜歡上美猴王孫悟空。

章金萊曾對外說過,就在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二日七歲生日的那一天,曾和二哥有過這樣一個對話,二哥說自己即將往生,年幼的章金萊問道:「什麼叫做死?」二哥說:「死,就是你再也見不到我了。」章金萊又問:「那我怎麼才能見到你啊?」二哥講道:「等你演成美猴王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我了。」二哥當時的這句話影響了章金萊的一生,章金萊說,每當拍戲遇到困難,就會回想起二哥所說的話,一切想要放棄的念頭就全部打消了。兄弟對話的第二天,二哥病逝了,年僅十七歲。

經歷九九八十一難

一九八六年,根據明朝作家吳承恩的古典名著改編的同名電視劇《西遊記》在中央電視台播出,這部電視劇拍攝整整六年,劇組經歷無數日夜餐風露宿,用一台攝影機拍攝完成。由於當時技術設備落後,從沒拍攝過神魔類型的電視劇,經常有些動作鏡頭容易發生危險,章金萊是整部電視劇從始至終唯一不變的演員角色,在拍攝過程中,所有動作戲都由他上陣完成,沒有替身,因此拍戲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危險狀況。

像是水簾洞的拍攝地是位於貴州省的黃果樹大瀑布,章金萊在山上拍攝動作畫面,需要他在山崖和石徑上行走跳躍,當時,山崖上長滿了青苔,拍攝過程中孫悟空腳底打滑,一不小心摔下懸崖,幸好沒有太慌張及時抓住稻草藤。這是章金萊第一次冒著生命危險完成的拍攝。

還有一次劇組在北京的戒台寺拍攝太白金星請孫悟空上天的一段戲:劇組在戒台寺外半山腰的樹林裡以吊鋼絲的方式,拍孫悟空躥上天的鏡頭。第一次拍,因為樹林裡障礙太多,拉的人跑得太慢,沒有孫悟空騰空的愉悅感。於是增加了拉繩的人,調整了奔跑的方向。但此時導演楊潔沒注意,拉繩的人群竟然朝下坡跑。一聲「開始」,孫悟空縱身就上了天,但馬上就掉下了地!因為繩子斷了,章金萊從六公尺高摔了下來,地上騰起一層灰,直接摔暈了過去。妝服還沒來得及卸,直接送往醫院,經過一番檢查出是軟組織挫傷,幸虧沒有大礙,休息了幾日又回到了劇組拍攝。

最為驚險的,則是在拍攝「大戰紅孩兒」的那場戲中,章金萊的衣服上刷上了汽油,點燃的火苗控制不住,一下子就把他的眉毛給燒著了,但是他仍堅持演完了這場戲,導演叫道:「好好好!」發現他沒有反應,才知道他被煙燻得窒息了過去,事後章金萊說道:「人被燒死是什麼感覺,他最清楚。」

經過歲月洗禮,章金萊的「六小齡童」已不能用演藝圈的明星演員等詞來形容,「六小齡童」象徵真正的藝術家,他為觀眾呈現的美猴王孫悟空可以說是時代的經典。而他這一生只專注如何演好拍好傳承好《西遊記》這件事,卻為好幾代人帶來了無盡的歡聲笑語,至今,再重看一九八六年版的《西遊記》仍然是那樣的經典,也讓人回味無窮。

小檔案

章金萊,1959年4月12日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紹興,以藝名「六小齡童」走紅,大陸國家一級演員。

1976年高中畢業後,考入浙江昆劇團藝校,專攻武生的章金萊出身「猴王世家」,是章氏猴戲第4代傳人。父親6歲出道,藝名為「六齡童」,1982年,章金萊參與拍攝《西遊記》時,父親為他取名「六小齡童」。

章金萊因飾演美猴王孫悟空而成為知名演員也多次獲獎,曾榮獲第6屆「金鷹獎」最佳男主角獎及第1屆「中國電影電視10大明星」,並以123萬多張選票當選「中國第2屆電視10大明星」第1名,以及10佳優秀演員獎。

2016年,章金萊主演喜劇電影《財迷》,同年客串王寶強電影《大鬧天竺》飾演武聖和孫悟空。2017年執導傳記電影《玄奘西遊記》。2018年主演3D魔幻電影《敢問路在何方》,再次飾演孫悟空,並擔任藝術總監,該片預計2019年上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