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天公生聯想

文/童言 |2018.02.24
1817觀看次
字級
過完年後的大事,莫過於農曆正月初九拜天公。這是民間流傳的天公誕辰,為了祝福天公生日,不僅要準備豐富的牲禮,還有不少規矩。 圖/童言
●露西貓 材料: 奶油150g、牛奶500cc、酵母50g、蛋1顆、番紅花香料1g(可用1/2茶匙的薑黃取代)、糖150g、麵粉800g、鹽1/2茶匙、小荳蔻粉2茶匙、打散的蛋1顆、葡萄乾些許 圖/童言
●露西貓 材料: 奶油150g、牛奶500cc、酵母50g、蛋1顆、番紅花香料1g(可用1/2茶匙的薑黃取代)、糖150g、麵粉800g、鹽1/2茶匙、小荳蔻粉2茶匙、打散的蛋1顆、葡萄乾些許 圖/童言

文/童言

過完年後的大事,莫過於農曆正月初九拜天公。這是民間流傳的天公誕辰,為了祝福天公生日,不僅要準備豐富的牲禮,還有不少規矩。

母親說,早期拜天公要把菜碗、素料當上桌,雞、豬肉、魚三牲放下桌,另外還要紅龜粿、壽桃、甜粿、發粿、蘿蔔糕、鮮花、水果、五色金紙、鞭炮等等;拜得看時辰,上香前要淨身,穿著整齊。小時,母親已在家簡化儀式,用鮮花、糕餅、水果向天公祝壽,但從頭到腳沐浴乾淨、穿鞋盛裝拜拜的習俗不可省。近年來,母親因年歲漸增,改到天公廟用水果、餅乾拜拜,更為省事。

對佛教而言,正月初九卻是供佛齋天。有別於拜天公只請一人吃飯,供佛齋天則要供養三寶,請諸天吃飯,因而會在這一天舉辦開春後最重要的第一場法會。

拜天公從子夜十二點開始,是我記憶中最特別的時間點。婚後在挪威生活,接觸了北歐人的宗教文化,發現每年十二月十三日的聖露西亞節(Saint Lucia's Day),和拜天公有項共同特色,就是儀式皆在晚間進行。聖露西亞節的慶典在瑞典尤其盛重,這天還要吃Lussekatt麵包──露西貓(Lusse是Lucia名字的另一形式,katt是貓)。露西貓源自十七世紀的德國,傳說貓代表惡魔,拿貓形麵包懲罰壞小孩;惡魔畏光,用番紅花把麵包染成明亮的黃色可驅魔,因為Lusse和Lucia都有「光明」之意。

在異鄉生活十多年,家鄉的節日通常為工作天,即使沒忘記,也不容易維持過節的傳統。今年的天公生或供佛齋天適逢周六,乾脆來烤個聖露西亞節的露西貓麵包,遙請天公、三寶、諸天大德共同來嘗鮮一下。

●露西貓

材料:

奶油150g、牛奶500cc、酵母50g、蛋1顆、番紅花香料1g(可用1/2茶匙的薑黃取代)、糖150g、麵粉800g、鹽1/2茶匙、小荳蔻粉2茶匙、打散的蛋1顆、葡萄乾些許

作法:

❶把奶油放進鍋子,在爐上加熱融化,續加牛奶,讓液體維持37度左右,再把酵母捏碎加進去,攪拌均勻成溫熱的液體。

❷將蛋、番紅花、糖加入,好好攪拌,讓番紅花、糖充分溶解均勻。

❸最後加上麵粉、鹽、小荳蔻粉,再將麵粉揉成光滑的麵糰,蓋上布,醒麵40分鐘。

❹醒好的麵揉成長條狀,切成約30小塊。每一小塊再分別揉搓成長條後,把頭尾向外拉圈成一個S字型,頭尾兩端的圈圈各放一粒葡萄乾裝飾。

❺把S型的麵糰放在鋪有紙張的烤盤上,間隔擺好,蓋上布醒15~20分鐘。

❻烤箱以225度預熱10分鐘。將打散的蛋液塗抹在S型麵團上,放進烤箱中層烤8~10分鐘,麵包表面呈金黃即可。

小叮嚀:

全部材料得分成三盤烤,麵糰烤後會膨脹,S型若拉得不好會變樣,正是露西貓的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