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天使心 親子情 《只想比你多活一天》

文/陽光 |2018.02.24
1954觀看次
字級

文/陽光

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積極推動長期照顧政策,希望協助照顧者得到喘息,也讓長輩能得到更適切的照顧。然而,對身障者家屬而言,恐面臨家屬與身障者都需要照顧服務的「雙老」情形,相關配套措施,值得政府相關單位詳加研擬。

《只想比你多活一天》是公視人生劇展的影片,劇情描述一位隨部隊來到台灣的退休老兵與重度智能障礙兒子的故事。兒子特別的舉止總是引起他人的側目,甚至多次騷擾陌生女孩遭到檢舉。父親為了保護兒子,只好花錢請小姐到家中陪伴他,卻慘遭對方言語攻擊,並拒絕父親的請求。

在一次特別的機會裡,兩人再度重逢,且有了幾天相處的時間,在年邁父親表明心願就是希望能有人好好照顧兒子後,兩人決定共組家庭。

正當一切都漸入佳境時,年邁的父親卻突然病倒,無法照顧兒子,迫不得已只好將兒子交由社工安置,但因兒子無法適應陌生環境,不久後又被接回家。人生的最後願望,希望能到海邊看海,就像看到老家一樣……

影片中的情節,是現代大多數家庭的縮影,照顧年邁長輩,早已令人無法喘息,再加上身障者也需要照顧,主要照顧者除了承擔雙重的壓力,還必須擔心自己離開人世以後,摯愛的家人將由誰接手照顧?

曾有一位社福團體執行長說過:「在上帝的眼中,所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是美麗的天使,而他們的父母為了照顧這群孩子,天天要操的心叫做『天使心』。」用來描述這部影片,真是再貼切不過了,看完影片,心中充滿感慨,衷心盼望社會大眾伸出溫暖的雙手,接納這一群特別的天使,讓照顧的家屬能真正放寬心讓孩子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