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杉林溪行春

文/陳金鳳 |2018.02.24
1198觀看次
字級
青龍瀑布。圖/陳金鳳
一群資深美女童心未泯地跳躍歡呼。圖/陳金鳳
被大家誤以為是櫻花的萬壽梅,帶著一身粉粉的喜氣迎嘉賓。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二十多年間三訪杉林溪,每次都相隔十年以上。第一次是和老鄰居,兩家人僅在遊客服務中心前的溪邊走晃賞賞花;第二次是和一群友人去玩,目的是聯誼;這次則是在好友,也是東勢和杉林溪的義工巫宙老師的相邀下前往,事前便充滿期待這會是一次入寶山而滿載回的知性之遊。

空山雲海近

一行十八人在蜿蜒山路中前進,時而濃霧瀰漫,時而陽光閃閃,頗似山窮疑無路,轉個彎卻又是柳暗花明的山中傳奇。

途中瞥見山路右側有一片雲海,我們在一處寬敞路邊停下來拍照,雲海看似近在咫尺般令人雀躍不已,一座橫躺的青山就這樣被雲海簇擁著,巫老師說那是鳳凰山,美麗的雲海則為我們兩天一夜的行程揭開了序頁。

入飯店放好行李後,隨著巫老師悠活的腳步去前兩次未涉足的步道行春,探索屬於杉林溪的幾個祕境。步道旁,一棵大樹傾斜著軀幹橫過步道,看來想探索祕境的人,非得卑躬屈膝向它低頭禮敬才能通過呢!

災後萬象新

杉林溪有一間能量屋,這間小屋在921地震前原為洗手間,地震中因地層滑動,房屋傾斜,走進屋內會有明顯的失衡及傾斜感、站不穩及頭暈等現象,這種能量屋,國姓鄉九份二山也有一間,我已體驗過了。

921大地震曾重創杉林溪,這座重新修繕的吊橋也就命名為八八吊橋了。吊橋附近河流是杉林溪最原始而美麗的資產,溪水中有點點閃光,那是鯝魚,鯝魚有迴流習性,只是牠的迴流不似鮭魚是為了產卵,而是為了適溫。

石井磯,是溪水夾帶砂石,以強烈的渦流在溪床岩石上經年累月進行鑽蝕作用,形成凹陷像井的地質景觀,稱為「壺穴地形」,本地壺穴石井有十多口,散布在溪流岩石間,最深達五公尺,印證以柔克剛及滴水穿石的力量,古人有磨石成針,大自然以水流磨成井,均意喻有志者事竟成。

濃霧鎖青龍

青龍瀑布是一定要去的景點。林中天色暗得早,到達觀景台時,青龍瀑布所在的山壁被濃霧籠罩,青龍自然也被鎖在裡面了,不露一點痕跡,巫老師說再等一下看看,說不定陽光會再出現,我們就有機會看到喔!走了很多路才到這裡,大家當然不會輕言離開囉!

感謝老天的厚愛,不消幾分鐘,陽光果然出現,雖微弱,仍看得出它一步步逼近山壁,漸漸驅散濃霧,青龍終於完整現身,大家歡呼不已,可惜是枯水期,所以青龍一點也不勇猛,但是大家的快門還是閃不停。說也奇怪,等大家都拍得盡興後,濃霧又再度將青龍封鎖,好神奇喔!

青龍瀑布由石井磯壺穴開始,經一一六公尺層層斷崖峭壁而降,常年山嵐繚繞,秋冬季節細水緩緩,大雨後,巨流挾轟雷水聲而下,氣勢磅礡;晴朗時,光與水舞出七色彩虹橫臥,別具風情,因此贏得「杉林第一瀑」和「中部最美瀑布」的雅號。

和植物為友

第二天,由一位台大的年輕葉教授為我們解說一些植物的特性、功能或用途:例如柳杉,身高五十公尺的樹身,其根部滲入地下吸附的水氣能達二○○公升之多,水氣再經由樹皮和葉子的輸送、呼吸、釋放出體外,這便是芬多精的由來。柳杉因為筆直,多用來做為電線桿用的。

楓樹有青楓和香楓兩種,青楓的果實長有一對翅膀,像一隻小飛蟲,好奇特!香楓是用來養殖香菇的段木;紅檜與扁柏是台灣中低海拔山區較常見的大樹,紅檜容易受「藕朽菌」寄生,易腐蝕,不似扁柏紋理質地堅硬,所以扁柏更適宜做家具。

芒草,其實郊區野外都可見,順著摸它不會傷害你,但若逆著摸,肯定會割傷肌膚,魯班發現這原理而發明了鋸子,成了工匠的鼻祖而被祭拜,這真是寶貴的知識啊!

超越三層嶺

穿林步道中有一塊「三層嶺」的解說牌:先民從溪頭翻山越嶺到溪底(杉林溪),路段陡峭狹彎,其台階「一崁到肚臍,二崁到下頦」,背重擔走得氣喘如牛,自身難保,因而有「走三層嶺,無想某子」之痛。仰頭一塊巨石就在坡道上,令人生畏。

杉林溪的另一匹瀑布是松瀧瀑布。松瀧瀑布也一樣不帶勁,不過旁邊的岩頂卻很壯觀,有鐘乳石,也有鳥巢,我們在潮濕的岩壁上還看到了兩隻小剪尾呢!

半天的行程走了穿林與樂山兩條步道,沿途幾乎是蕨類植物的天下,有趣的是,蕨類物種居然多到被賦予了令人會心一笑的「成語」,如生生不蕨、綿延不蕨、天生蕨配、蕨無僅有、讚不蕨口、蕨代風華、蕨妙建材、蕨對可行、蕨處逢生、夢中蕨醒。

花美人多嬌

杉林溪常年的花卉:葉牡丹,有紫有白,被打造成太極圖案,我因為個子矮,沒發覺,其他人則因為趕著要去換荷蘭服拍照沒人注意到它,幸好老伴眼力細膩,才讓我獨享了這沒人搶拍的「太極造型」。

每年春節,杉林溪外花園的主題花卉幾乎都是郁金香(杉林溪刻意將「鬱」改為「郁」),巫老師為大家租來荷蘭服讓大家輪流穿著拍照,一行十多個六、七十歲的老人,童心未泯、笑開懷的擺出各種姿勢拍照留念,幾位阿嬤最後還來個凌空跳躍,為這趟杉林溪的行春兼知性之遊畫下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