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琦

星雲大師 |2018.02.24
125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早期山門前的彌勒菩薩。圖/佛光山提供
戴琦居士,安徽定遠人,曾經擔任湖南教育廳祕書、教育部科長。一九六三年時,他在高雄女中任教務主任,當時他的年紀約六十歲左右,不僅善於教育,對國學、國文、作文,享有盛名。壽山佛學院開辦之初,我想請他到佛學院來教授國文。

戴琦居士,安徽定遠人,曾經擔任湖南教育廳祕書、教育部科長。一九六三年時,他在高雄女中任教務主任,當時他的年紀約六十歲左右,不僅善於教育,對國學、國文、作文,享有盛名。壽山佛學院開辦之初,我想請他到佛學院來教授國文。高雄女中是很優秀的學校,而教務主任的工作也很忙,心想恐怕他不會答應,但很意外的,我當面跟他邀請,他就微笑說:「可以,可以。」

而戴琦老師的這一句「可以,可以」的承諾,真是全心全力的付出,他的教學非常認真,一篇作文,他都改上一、二個小時,甚至紅字批語,比學生寫的內容還要多。

那時候壽山佛學院的老師都是外請的,一個星期有四堂課到六堂課不等,他到上課的時間就來,從不請假、不遲到、不早退,單純的只是教書,下課就走,連辦公桌都沒有。壽山佛學院的第一屆、第二屆的學生國文水準,在他的教授之下,提高很多。非常受學生的歡迎、愛戴。對教育的負責認真,我看當今教授國學的老師,不容易有他這種水平。

有一次,戴琦老師跟我說道:「院長,我看學院的老師像唐一玄、方倫、會性法師、常覺法師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他們來你這裡教學,不是為了待遇,都是熱心教育的人。你最好在一、二個星期中,都要能和他們接觸,談幾句話,表示對他們的尊重。」

當時在佛學院任課的老師,還有王淮、唐亦男、閻路都是台南成功大學的教授,還有屏東的陸軍官校的陳義明教授,這麼遠的路趕來這裡上課,而我們都沒有人出來跟他們招呼講話,這真是忽視了人我相處之道。

誠心尊重 送往接待

經過戴琦老師的提醒,我如實奉行,所有外請老師來的時候,我盡量抽出時間,上課前等候他們來,下課時,送他們離開,跟他們閒話家常幾分鐘,確實從此之後,彼此的感情增加很多。

後來壽山佛學院遷移到佛光山之後,像台灣大學的楊國樞、陳鼓應、李日章、李亦園、林正弘、游祥洲,及中興大學的何伯超、王淮等許多的教授,從台北要搭火車到高雄,大都要到三更半夜才能抵達佛光山,我都會在山門口彌勒佛下面等候,他們到了以後,為他們送單,或者送一杯牛奶,再讓他們養息,我才安心返回寮房。

印象中我辦學多年來,從沒有老師跟我辭職過,我想大概就是我對他們的尊重。戴琦老師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本來我們就應該做到,但經過這位老人家的提醒,我就更加的注意,讀書人你尊重他,比金錢重要。

佛光會的信條之一「來時歡迎,去時相送」的誠心待人處事,也因之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