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入寶山 身心靈滿載而歸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洪佩蓮大樹報導 |2018.02.24
1035觀看次
字級
普門中學學生從佛陀紀念館走回佛光山大雄寶殿參加上燈法會。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新北市格致中學高三公民訓練,由副校長張東河率領三百七十六名學生、十六名老師來到佛陀紀念館參觀。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洪佩蓮大樹報導】普門中學二十一日學校開學,同時也是大年初六,三百二十名國一、國二的學生到佛陀紀念館欣賞河北雜技表演,晚間參加「光照大千─3D光雕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提燈籠、敲打著鑼,從佛陀紀念館走回佛光山大雄寶殿。當日還有來自新北市的格致中學高三學生共同參與,體驗不同的學習。普中訓育組長蘇政宏表示,希望透過這些豐富多元的活動,讓大家更了解佛光山文化。

國一學生黃冠樺說,光照大千3D光雕是一場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提燈大會一路從佛館走到大雄寶殿,從原本的歡樂回歸寧靜,上燈法會時跟著誦念藥師佛聖號,祈願消災解厄、增福修慧。希望新的一年課業進步,世界上的災難少一點。

陳佳玲說,很開心可以品嘗到美味素食小吃,覺得河北雜技表演者很厲害,讓她體會何謂熟能生巧,要努力才會有成果。提燈大會帶給她的感受非常不一樣,期許自己未來能心平氣和、每天開心。

從美國來的鄺子恩,去年在家人安排下就讀普中,學習品德、佛法和中文。他表示,一開始接觸全體住宿的學校原本很緊張,後來發現普中的大家庭很友善,彼此相處融洽,終於安下心學習。第一次在台灣過農曆新年的他,覺得提燈大會很漂亮,燈籠就如同星星般美麗,新年他期許自己性格和中文都能進步。

新北市格致中學高三公民訓練,由副校長張東河率領三百七十六名學生、十六名老師來到佛陀紀念館參觀,透過參與系列活動,讓學生體驗不同於課堂上的學習。

從雙閣樓的茶禪品茗開始,在禪坐及品茶過程中,讓同學體悟:生命的答案,是要自己去體悟。陪同的高三老師洪智泓提到,帶領同學參觀佛館,不僅是讓同學們了解、體會修身養性的道理,就連佛館的硬體建築、陳設都給了參觀者最好的機會教育;每次來到佛館,他都有不同的感動與收穫。

高三平班的高嘉玟說,第一次來到佛館,南部燠熱的氣候,多少影響心緒,從法師教導靜坐,全身放鬆後,燥熱的心變得清涼,透過緩緩喝茶,讓她感受到平淡中帶著微甘的歡喜。

茶禪品茗 感受法喜

接著到大佛平台抄經,陳鈺如老師首次到佛館,深深感受到佛館的祥和與寧靜。她說,當心念浮現星雲大師的「三好」時,她抄寫的是「善事多做,能種植福田;善行多讚,能和諧群我。」讓她有與佛接心的驚喜。

同學翁盧彥安寫的是「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讓他直呼「太神準了!一語道破我的性子。」他表示會朝「耐一時、退一步」學習路上走。

普中及格致的師生們共同到大覺堂觀賞河北雜技「神乎其技」,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歡迎大眾回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聽聞大師開示,佛心佛性亦隨之開展。新春期間來佛館看「光照大千─3D光雕秀」,孔雀舞、歡喜沙彌等精采節目,身心靈滿載而歸。

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讚歎格致中學認同、推行星雲大師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理念,勉勵兩校的學生除了努力讀書、養成專注力之外,更要時常幫助別人;法師祝福同學們學業進步,高三同學考上如意的學校、新春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