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改革大學校長遴選制度

 |2018.02.24
745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大學於一月五日遴選出新任校長管中閔,但這項人事案遲遲未獲教育部核定。孫震、陳維昭、李嗣涔等三位前台大校長日前痛批教育部玩法弄權;教育部則發布聲明稿指稱,許多爭議仍有待確認。寒假步入尾聲,二十六日將開學,若屆時台大校長依然懸缺,這場遴選風波不僅重創台大,對當事人造成傷害,也凸顯現行大學校長遴選制度的缺失,應加以改革。

台大是國內高等教育的龍頭,校長一職地位崇高,動見觀瞻,這次遴選出大黑馬前國發會主委、中研院院士管中閔。不料卻爆發論文遭指空涉嫌抄襲、個人資料未揭露台灣大哥大獨董,連月來引發滿城風雨。台大新春團拜當天,孫震、陳維昭、李嗣涔等三位前校長重砲抨擊教育部「卡管」,是台大及學術自由的汙點,是校園民主最黑暗時刻。

針對管中閔的當選資格,教育部迄今已發出七份公文,要求台大遴選委員會確認,台大遴選委員會特別派員送件回覆,並希望教育部別再發了。不過雙方在關鍵問題上沒有交集。

教育部遲遲不核定管中閔人事案,遭批評政治力介入,也造成台大校園嚴重分裂,部分台大師生赴教育部抗議,另有部分教授質疑管中閔涉嫌抄襲事件未經調查,擔任台哥大獨董案個人資訊未揭露,對其他參與遴選者並不公平;因此連署要求召開校務會議,回歸大學校園自治。在這種兩極對立的氣氛下,管中閔即使上任,日後可能難以擺脫紛爭。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交大校長張懋中直指,問題在於遴選制度失敗,權責不清,必須推動大學法人化,才能改善這個問題。以美國為例,大學校長由董事會遴選,校長向董事會負責,遴選過程全程保密,選後才對外公布當選人,校內師生不具投票權,教授們是球員,不能兼裁判。

台大校長遴選制度引發爭議,並非單一個案,其他大學在遴選校長過程中,也曾爆發黑函滿天飛,對參與者造成傷害,引發許多後遺症。遴選過程保密,對於爭取某些有職務在身的賢達之士參與遴選,應是一個較妥善的方式。

許多能被推薦參加大學校長遴選者,都是社會賢達之士,有些可能仍有職務在身,一旦公開參與遴選,恐怕因遴選過程激烈競爭,消息曝光對參與者造成不必要的傷害,也因此無法吸引理想的人才參與遴選。經過台大這次遴選風波,教育部應該積極檢討校長遴選制度,評估大學朝向法人化發展的可能性。

現各大學即將開學,台大既然遴選出校長,教育部應加速核定,給師生一個交代;這項遴選風波拖得愈久,對台大的傷害愈大。對於相關爭議,台大提供給教育部的回覆也應公告給社會大眾,取得學校師生與社會大眾的認同。

對於未來的校長遴選,則應亡羊補牢,全面檢討現行遴選制度,參考國外大學校長遴選方法,避免再度引發不良後遺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