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歲月台灣系列(5)屋裡屋外的童年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8.02.23
1411觀看次
字級
野地的童顏:南台灣的早春,農村裡的一群孩子耳聞外國訪客到來,好奇地飛奔而出,舞動了成串笑聲。鏡頭裡一瞬間,遠山、草地、春風以及閃亮的童顏,合奏出優美的生命詩章。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幫家裡做生意:一名女童幫家裡照顧市場的攤位,親切地接待客人。在勞動階層家庭中,兒童稍長,往往要幫忙家裡的工作,儘管占去讀書的時間,影響學校成績,但有一部份孩子仍能在課業上取得傑出的表現。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幫家裡放牛:一名小女童牽著牛踏上回家的路,夕陽將她的身影拉得長長的。女童小不點的身軀牽著龐大的牛隻,反映了農村生活艱辛的一面,無論男孩女孩均須幫忙農事,放牛為其中一項。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工廠裡的失學少年:一處鐵工廠的童工在惡劣的條件下作 業。由於家貧,不少孩子國小畢業後即被迫工作,失去教 育的機會;儘管年紀尚小,因缺乏高級技能,往往只能投 入體力勞動的工作。
整潔有禮的國小女生:金門一所小學高年級的女生正在上 課,雖是清貧年代,學生模樣清秀、整潔有禮,散發著朝 氣。教室前
兒童圍觀旋轉小汽車:旋轉座椅的商販來到村裡,孩子們 一擁而上,圍觀著這少見的電動玩具。流動商人的到來, 帶來各種新奇的玩具和商品,總能激發孩子們興奮的心情 ;流動攤上面插了許多國旗,反映著時代的氛圍。
晚上寫功課:一名女學童晚間在家裡客廳寫 功課。大人的藤椅被當成書桌,課本、筆記 簿、鉛筆盒為基本的文具,旁邊擺放著《公 民訓練》課本。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觀看兒童的照片常帶來驚喜、錯愕,甚至開懷大笑的感受,攝影師無需人為的安排,只需捕捉到孩子們自然表情反應的一瞬間,就能留下百看不厭的影像。

在薛培德牧師所拍攝的台灣人物中,兒童占據了相當的比例。他似乎沒有刻意地安排拍攝,因為那個年代兒童是那樣地多,大街小巷亂跑,薛牧師走到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被一大群的孩子們圍繞著。孩子們的各種反應自然都進入了他的鏡頭。

從南到北、從城市到鄉下、從室內到室外,一張張無邪的臉龐,一串串純真的笑聲都吸引著攝影師,從而化成了數百張兒童的系列照片。

大凡成年人被孩子們的照片所吸引,情感因素有二者:一是看見人之初的純真與討喜,二是回想到自己的童年時光,憶起當年自己如何過日子、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甚至進一步聯想到當時的家人、同班同學、校長和老師,以及讀書考試的辛苦,追逐嘻鬧的快樂等等。

因此,薛培德的兒童照片有兩層價值,一是具有動人的兒童影像的普遍意義,放到世界各個角落都能激起共鳴。二是它們實際上記錄了那個年代台灣孩子生活和學習的狀態,是珍貴的影像文獻。

今天台灣的中年世代看見這些照片時,想必內心會震撼不已,因為他們幾乎看的就是自己!在那一剎那,人生彷彿影像倒帶般,又重新當了「野孩子」,被站在門口的媽媽大聲喊回家,然後低著頭,既不情願又得準備挨罵地慢慢走回去。

在編輯此書的過程中,幾位中壯友人被邀請來辨識印證照片裡的生活場景。眾人看見照片時旋即眼睛一閃,七嘴八舌:「我當時就牽過牛!」「我的妹妹、弟弟都是我揹大的!」「我小時候根本連鞋子都沒有!」「噢!這不就是我嘛!」……

關不住的話匣中,中年人們彷彿臉上皺紋不見了,白頭髮變黑了,禿頭的部份又長出來了,甚至連聲音也變得清亮,臉頰跟著紅潤了。誰說時光隧道不存在呢?人的頭腦向前飛翔,稱為「夢想」;往後追蹤叫做「回憶」。在夢想與回憶之間正是一條時光隧道,眼前的中年人們無意間觸到了時光隧道的按鈕,頓時回到孩提時代,也變回了當孩子時的模樣。

那一段時光,貧窮是普遍存在的現象,鄉下的孩子光著腳,穿著破舊的衣服,即使住在城市裡,真正家境非常好的也很少。經濟的困窘帶來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部份孩子像有著營養不足的問題,很多孩子繳不出補習和郊遊的費用,造成學習待遇的差別。更糟的是,如果家境太差,甚至國校畢業後,就不再讀書,挺著仍嫌稚嫩的身軀,幫家裡種田、顧攤子,或到工廠工作。失學的不幸,是經濟狀況不好和教育政策缺失雙重因素所造成的,只能隨著經濟發展和教育改革,在後二十年間快速地改善。

另一方面,儘管早年物質匱乏,並不意味著精神上也是貧困的。沒有高級住宅、家具、電器品,卻有著親密的鄰里關係;沒有時髦的商店街,或是電動遊樂場,卻有著熱鬧的傳統市場、夜市,以及一堆流動攤販;更別說,一出門就有田地、樹林、花鳥蟲魚。幾個玩伴跑出去,就可以瘋個大半天,精神上快樂地不得了。所謂的黃金童年,就是跟著同伴在戶外、市場、田邊、野外自由自在嘻鬧的童年。那樣的童年裡有著要好同伴的歡顏,有著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