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家 新春裡的家庭大戰

文/顧莉敏 |2018.02.23
741觀看次
字級

文/顧莉敏

平時我比較注重養生,崇尚純天然的食品,對醃製、燒烤、膨化類的「垃圾食品」敬而遠之!誰要不把我放在眼裡,買回這些既沒有營養又危害健康的東西,我絕對和他沒完!一個家庭主婦承載著一家老少的健康,責任重大馬虎不得!

然而每次臨近春節,親戚間的走動、朋友之間的禮尚往來,外表光鮮、攜帶方便的垃圾食品,每每占有不可小覷的一席之地。燒雞、風鵝、鹹水鴨類的食品,我還有抵抗力,但只要在飯桌上一見到色香味俱全的香腸,「垃圾食品」的標籤早已被我拋到了九霄雲外,大快朵頤地享用起來!

老公為了在孩子面前樹立我的光輝形象,敢怒不敢言,最多拿詫異的眼神看著我。但又何必去解讀他的眼神呢,為了不影響我的食欲,咱裝瘋賣傻視而不見!但孩子看我說一套做一套,就沒有那個容忍度了,心直口快地揶揄我:「老母,這是垃圾食品,裡面有你痛恨的亞硝酸鹽,危害人體健康!還吃得津津有味?」

哪壺不開提哪壺,盡往我痛處說。我嘴裡再忙,也要騰出時間為自己辯解:「孩子,這些東西都是親朋好友送的,代表著人家的一片心意,總不能無緣無故扔了吧?那豈不是暴殄天物!」

一直在旁邊觀戰的老公,看有孩子撐腰,也蠢蠢欲動耐不住了,放下我河東獅吼的顧慮,和孩子一搭一唱地調侃我:「『營養學家』平時夸夸其談養生,今天大吃特吃的忘我狀態,不是和養生背道而馳了嗎?」我學過幾天營養學,而且還洋洋得意在他們面前炫耀過,所以「營養學家」的稱呼也不是空穴來風。

孩子看一直秉持「沉默是金」的老父突然開金口了,而且一上來就口無遮攔地向我開炮,勢頭很猛烈,更加無所顧忌了。局勢發生了變化,孩子不再孤軍奮戰,而是兩個男人與一個「弱女子」的PK了!

真難為我們一家人了,一邊大快朵頤,一邊唇槍舌戰。這在我們家還是文雅的舉動,更有讓人大跌眼鏡的「惡劣舉動」,君子不但動口還要動手!眼看冷嘲熱諷並沒有影響到我,食欲還是那麼旺盛,戶主乾脆把我正在取食的筷子按住,強制休息一下;孩子還唯恐天下不亂,在旁邊吶喊助威!我哪能就此束手就擒、甘拜下風?當然是竭盡全力地反抗……一家人笑成一團。

每年新春佳節一到,面對垃圾食品,我都要進行一番「鬥智鬥勇」的抗爭!這樣的情景,每年都在我家上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