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三步一拜 朝向心中大佛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許貞慧大樹報導 |2018.02.23
1062觀看次
字級
送走金雞,迎來瑞犬,除夕夜開始,佛光山展開朝山、叩鐘祈福等迎新春系列活動。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易必章聽從母親囑咐,新春到佛光山禮佛朝山祈福,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圖/人間社記者徐芷齊
行動不便者在家人的陪同下,虔誠合掌九十度彎腰禮敬佛光大佛,令人感動。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許貞慧大樹報導】來自各地的信徒,不約而同選擇在新春期間,回到佛光山行春,全家團聚慢步人間佛國淨土,溫馨又幸福。一群人選擇齊聚在清晨的不二門廣場,和傍晚佛陀紀念館的成佛大道上,三步一拜,用洗滌身心靈的朝山禮佛方式,迎接春喜旺年,祈願闔家平安吉祥,世界無災。

來自高雄的蘇坤義,是虔誠的佛教徒,他提到全家五人發願圓滿,除夕至初五清晨與傍晚共十一次朝山修持,如此的堅持願心,只為生病的女兒祈福健康。妻子蔡寶香提到,法師帶領回向時,她抬頭見到大雄寶殿莊嚴的佛像,內心的苦有了依靠,頓時淚水不停的宣洩,身心輕鬆了許多。

朝山600次 生命養分

遊客黃水良從中壢回到佛光山,全家專程起個大早一起朝山,為新年祈求平安健康。兒子黃聖棠分享,朝山當下心無雜念,單純的跟著稱念聖號,低頭合掌匍伏跪拜,回向時是歡喜自在的,很高興能和父母一同到佛光山祈福修持。

高雄市民易必章,朝山經驗長達十年,禮佛朝聖超過六百次。易必章表示,受到母親影響,親近佛光山朝山禮佛,剛開始覺得身體很吃力,直到朝山二百次以後,發現身心變得很柔軟,身心獲得輕安法喜。參加朝山過程,他認識三十多位的同好,情感有如家人,其中不乏夫妻檔,有共同信仰與修行的目標;每逢周日一大早他都會前往佛光山,朝山禮聖儼然成為精神生活的不可缺乏的養分。

隨興一遊 成朝山客

「由遊客變成為朝山客。」歐冠江笑說,記得十一年前與家人吃完年夜飯後,心想到佛光山走一走,剛到不二門,知客法師說:「朝山禮佛的因緣很殊勝,能為新年祈願祝福。」於是,他與太太帶著一份好奇心參加朝山。很奇妙是,那一年他的事業、家業都非常順遂,讓他隔年再帶著妻小朝山,體會朝山的妙用。「朝山因緣太不可思議!」歐冠江暗地裡期許,「每年除夕夜,要到佛光山朝山禮佛!」佛菩薩似乎聽見他的心願,讓他順利號召弟弟、妹妹、姐姐家族共十六人,加入朝山的陣容;朝山讓他的家庭更為凝聚,讓家人更團結和諧。

葉美玲從杭州跨海到台灣,一路「追星」來到佛光山求法。葉美玲談起,「我景仰星雲大師,我與女兒、外甥自由行來台灣,就是想要進一步體驗佛門的修持。除夕夜朝山,我是以一顆報佛恩的心情來朝拜佛陀,感念星雲大師讓我能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皈依成為佛教徒。」葉美玲紅著眼表示,朝山時在心中默默發願,將來能成為義工為大眾服務。

與佛接心 一期一會

佛館成佛大道傍晚的朝山人群,不難看到全家攜老扶幼的景象,許多遊客因為莊嚴寧靜的氛圍,紛紛加入朝山的隊伍中,把握一期一會的因緣。隊伍中有父母帶領著虔誠的小朋友同行,讓人見到世間最美的祥和畫面;有人攙扶著生病的家人,祈願佛陀的加被,平安健康;有外籍人士即使聽不懂中文,也隨著法師的教導合掌跪拜。每個人用自己的一份心與佛相應,訴說著心中新年願望。

高雄市民黃薰誼帶著全家人,也專程到成佛大道,參加第一次的朝山活動。她提到,想到能二個稚齡的孩子,有個善緣,內心非常感動。她分享,回向時抬頭仰望著佛陀慈顏,淚水不自主的落下,「我發願明年,還要帶著家人一起回來朝山,因為能凝聚情感、有意義的修持,是新春最幸福的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