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140國學勵志故事 「悌道」是什麼

文/錢文忠 |2018.02.23
2885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悌道」實際上就是「孝道」的延續,因此古人往往把「孝」「悌」並稱,作為評價一個人最重要的標準,並視之為做人的根本。

唐朝有個非常重要的政治家、軍事家,名叫李勣,本名叫徐懋功,他出將入相,位至三公,經曆三朝,深得朝廷的信任和重用,被朝廷譽為「長城」。

李勣除了軍事才能、政治才能之外,他跟朋友、兄弟之間也非常講悌道。他曾跟鼎鼎大名的單雄信結拜為兄弟。有次單雄信打仗被俘,李勣就去跟秦王李世民說:「單雄信是好人,非常驍勇,我願意拿我的官職來贖他的命。」但是李世民沒有同意。李勣說:「那好,我不跟你說了。」於是流著淚告退。

單雄信責怪李勣:「我早就知道你不辦實事,就嘴上說說,什麼兄弟義氣,你根本沒有拚命救我。」李勣說:「我不惜餘生願意跟兄長你一起去死,但兩個原因我沒有辦法去死:第一,我身已許國,我已經答應秦王,要跟他打天下,我不能死;第二,如果我死了,兄長的妻子、兒女誰來照顧啊?」說完李勣拿出刀,割了自己大腿上的一塊肉,交給他說:「這塊肉陪著兄長埋到土裡,這樣我就沒有辜負當年我的誓言。」這就是李勣。

到了晚年,李勣已經貴為宰相,有一次他的姐姐生病了,李勣親自為姐姐熬粥,有時因鬍子長,還差點把鬍子燒了,姐姐跟他說:「家裡有的是男僕女傭,你何必要累著自己呢?」李勣說:「不是因為家裡沒有人,而是因為姐姐你老了,弟弟我也老了,就算我想經常為姐姐煮碗粥,可還能煮多少次呢?」

這事情本來是件小事,但是《資治通鑒》卻記錄下來,說明在中國古代,悌道是很重要的,有的時候跟一個人的豐功偉績是相提並論的。

【原文】吾不惜餘生,與兄俱死;但既以此身許國,事無兩遂,且吾死之後,誰復視兄之妻子乎?使此肉隨兄為土,庶幾不負昔誓也!(引自《資治通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