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2.23
892觀看次
字級
南非總統祖馬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即刻請辭 。圖╱美聯社
調查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起訴13名俄國人和3家俄國公司,指控他們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圖╱美聯社
日本選手羽生結弦是冬季奧運66年 來花式滑冰連霸成功的第一人。 圖╱美聯社
一周連2次強震,讓連距離震央300多 公里的墨西哥市民眾嚇得奪門而出。 圖╱美聯社
新加坡宣布政府將提高銷售稅,以 及徵新稅為人口老化快速來臨預做準 備。圖為新加坡唐人街。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2/14

南非

總統祖馬辭職 股匯應聲大漲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14日宣布將在國會表決總統祖馬的不信任案後,祖馬當天下午在強大壓力下辭職,結束9年來貪腐醜聞疑雲重重的任期,交棒給ANC新黨魁、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南非股、匯市15日盤中應聲大漲,類股指數暴漲4.5%,漲抵新高紀錄。

祖馬2014年大選後連任至今,任期原定到2019年4月結束,但他在任內引發貪腐爭議,包括他與有爭議的印度古普塔家族過往甚密,被控官商勾結,挪用公款修繕私宅被法院判決歸還國庫。

2/15

大陸

持1.1兆美債 蟬聯美最大債權國

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去年12月分持債規模為1.1849兆美元,比前1個月增持83億美元美國國債,依然是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從2017年全年的數據來看,從去年2月開始,中國大陸連續7個月增持美債,於去年6月就成為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總體呈上升趨勢。

日本在去年12月分持債規模達1.0615兆美元,坐擁美國的第二大債權國;截至去年12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債總額為6.3103兆美元,其中,陸日持債合占總額的1╱3以上。

2/16

美國

通俄門收網 13俄人遭起訴

調查通俄案的美國檢察官穆勒16日大動作收網,起訴13名俄羅斯公民和3個俄羅斯機構,理由是他們利用偷來的身分資料、假造的競選活動和數以百計社群媒體帳戶,干擾美國2016年大選。

負責監督穆勒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說,起訴書並沒有提到有任何美國人明知而參與這種非法活動,也沒有斷定此舉是否改變選舉結果,總統川普則宣稱這證明他的清白。

司法部表示,穆勒的調查尚未完成,這只是通俄案第二波起訴行動,仍有下一波。

2/17

日本

羽生結弦 冬奧花式滑冰連霸

日本23歲的「冰上王子」羽生結弦以總和317.85分,17日在平昌冬奧男子花式滑冰奪金,不僅是66年來連霸成功第一人,也是日本在本屆冬奧的首金。

羽生結弦17日在長曲項目拿下206.17分後,現場下起了「維尼雨」,觀眾拋入大量的維尼玩偶,原因是常保笑容的維尼,是羽生結弦的心靈支柱。

羽生結弦在2014年索契冬奧挑戰2種4迴旋跳躍,成功為日本奪下首面男子花滑奧運金牌,也創下最年輕的男子花滑冠軍,目前在世界花滑男子排名第1。

2/19

墨西哥

1周2強震 街頭擠滿人

墨西哥南部19日凌晨發生規模5.9的地震,觸發了遠在震央320公里外的首都墨西哥市的地震警報,許多市民嚇得奪門而出,所幸未傳出有人員傷亡的消息。這次地震震央在瓦哈卡州聖卡塔利那美丘阿坎鎮東北方32公里處,深度40公里。

瓦哈卡州16日下午才發生規模7.2的強震,造成數百棟建築受損,雖然未有死亡的消息傳出,但墨西哥內政部長納瓦瑞提和瓦哈卡州州長穆拉特搭乘直升機前往勘災的時候,飛機墜毀,地面上的13人不幸身亡。

2/19

新加坡

徵新稅、提高稅率 迎人口老化

新加坡財政部長王瑞杰19日宣布,政府計畫在2021~2025年間選擇適當時機,將商品與服務銷售稅(GST)稅率從7%提高到9%,並將實施每噸5星元的碳稅,對線上影音與音樂串流網站等進口服務課徵關稅,為人口老化快速來臨預做準備。

新加坡正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危機,估計今年65歲及以上者與15歲以下者的人口比率就會相同;2015年(最新數據)出生率只有全球平均數的一半;政府並維持嚴格的移民政策,以確保本地居民有充分的就業機會。

2/20

日本

戴墨鏡也行 人臉辨識技術提高

日本松下(Panasonic)企業20日發表一款辨識度極高的人臉辨識軟體,無論是戴墨鏡或側臉,都不影響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的辨識精準度。這款預計8月發售的人臉辨識軟體,將廣泛設置於機場、車站、體育館等設施,以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的安全保護措施。

松下表示,這款軟體拍到的人臉,比對資料庫內的人臉圖像資料,用以研判是否為同一人,另藉AI自主的深度學習技術來提高精準度,就算被拍攝者的臉部有部分被遮蔽,也能準確辨識。

2/21

南韓

談2年 與中美5國簽FTTA

南韓21日與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巴拿馬等5個中美洲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降低或取消超過95%的商品關稅,擴大各國貿易關係並開啟簽署國間的服務與投資市場。

南韓表示,簽署國代表從2015年6月啟動談判,如今終於在首爾締結FTA,內容涵蓋24個章節,詳述商品、服務、投資、免稅、貿易補償等事項。南韓預計該協定將成為進入北美市場的「第3條路」,同時提高外界對美國保護主義形式貿易模式的關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