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 學術自由陷黑暗

杜憲昌 |2018.02.23
602觀看次
字級
孫震:「『蔡同學』到底要把台大搞成怎樣?」 圖╱黃義書
楊泮池:「危機就是轉機,希望趕快雨過天晴。」 圖╱黃義書
陳維昭:「這是國家的悲哀、人民的不幸。」 圖╱黃義書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對教育部遲不核定台大校長管中閔,擔任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的陳維昭昨天忍不住砲轟:「這是台大創校九十年校史最大的汙點」。他說:「現在是校園民主、學術自由最黑暗時刻,令人痛心。」他認為應該要請人事處同仁把教育部公文、相關剪報「列入台大校史」,讓台大人永遠記住,這件事將在台大校史留下汙點,更是國際研究學術自由的負面教材。

台灣大學昨天新春團拜,首見四位前任校長孫震、陳維昭、李嗣涔、楊泮池同時出席,現場原應是歡樂的氣氛,卻因為新任校長爭議,教育部遲不核准管中閔聘書,變得火藥味十足,諸位歷任校長接力痛批教育部是帶頭違法。

陳維昭說,他擔任台大校長期間經歷過七任教育部長,有些部長值得台大跟他合作,也相處愉快,但現在的教育部無能,令人無法理解,管太多、帶頭違法,不遵守規章制度,導致高教亂象百出,這是國家的悲哀、人民的不幸。但他深信,最後的勝利一定屬於台大。

李嗣涔更劍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位台大校友,「如果相信『依法行政』是台灣民主價值,認同『大學自主』是進步概念,那請制止教育部玩法弄權」;楊泮池則說,危機就是轉機,希望趕快雨過天晴。

針對教育部的「卡管」,孫震「提醒」賴清德,當年成大校長遴選,他和賴都是遴選委員,後來遴選結果報到教育部也出現爭議,但遴選委員一致認為任務完成、沒有瑕疵,就拒絕重新開會;台大校長遴選辦法是根據大學法依法辦理,上月五日遴委會推選出新校長報給教育部,教育部現在沒發聘書,二十一位遴選委員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我們的國家難道不信任這二十一位學術精英的決定嗎?」痛批社會失去尊重和信任,國家前途非常悲哀。

孫震直言,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做的每件事情,都傷害社會上很多人,動搖社會國家的基礎,「下一步難道要打擊自己的母校嗎?打擊台灣的學術界嗎?」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總經理和董事長有三分之一是出身台大,中研院院士有一半是台大人,立委也有五分之一是台大畢業,台大對台灣的貢獻不容輕忽,政府更該重視頂尖大學的重要性,「否則許多優秀高中生與人才都離開台灣,那台灣到底還剩什麼?這就是目前台灣高教所面臨的最大警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