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陡峭天路 老郵差30年如一日

 |2018.02.23
875觀看次
字級
楊銀科穿梭太行天路三十年,累計行程二十萬公里,穿爛無數雙妻子做的鞋。 圖/新華社
楊銀科穿梭太行天路三十年,累計行程二十萬公里,穿爛無數雙妻子做的鞋。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山西省平順縣虹梯關鄉的太行山深處,有一條被當地人稱為「太行天路」的崎嶇山路。今年六十歲的楊銀科從一九八七年開始,日復一日地在這裡穿行,累計行程近二十萬公里,為分散而居的村民送信件、包裹和報刊。

一條是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羊腸古道,一條是兩百多個彎道的山路,起早貪黑、風雨無阻間,瘦小的身軀,背著沉重的郵包,在太行山崎嶇的小路上艱難行走,楊銀科一走就是三十年。楊銀科負責十一個行政村和一個景區的郵遞工作,其中包括他家佛堂村在內的三個行政村位於太行山巔。

一根拐杖、一個郵包,就是楊銀科的全部行囊。清晨五點,楊銀科打著手電筒,走兩小時到山下芣蘭岩村取郵件。分揀後,他先騎摩托車給山下八個行政村和一個景區投遞郵件,隨後才回到芣蘭岩村吃午飯,這時已是下午兩點。吃過午飯,楊銀科又背起報紙返回山上。

上山的路是一條被廢棄了二十餘年的羊腸古道,一路荒無人煙,連避雨之處也沒有。有的地方沒有台階,只能手腳並用爬上去;有的地方緊挨懸崖,不得不扒著帶刺的荒草挪過去;有的地方冰雪未化,一不小心就滑倒在地……儘管路途崎嶇,楊銀科卻從未放下肩上扛著的二、三十斤重包裹。雖然從山下到山上也有大路可走,但五、六十公里的盤山路對六旬的楊銀科來說,既危險又耽誤時間。

走在上山的古道上,摔跤是常事。最嚴重的一次,楊銀科右小腿被摔成骨裂。拜託親戚幫忙一周後,他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由於一直忍著病痛不去就醫,楊銀科耽誤了治療,現在每逢天氣不好,他的右小腿就會疼。

摸黑出門 星夜回家

清晨出門,晚上近七點楊銀科才回到家。走進低矮跼促的石板房內,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式男鞋:布鞋、膠鞋、運動鞋……妻子楊許英已記不清他穿壞過多少雙鞋。

第二天,楊銀科開始為山上三個行政村送報紙。去這幾個村子的山路有兩百多個彎,五、六年前未修路通車時,道路只有半公尺寬。二十五年來,楊銀科一直徒步走這段狹窄的山路,現在路雖然修好了,但冬天遇到積雪他仍需步行。

楊銀科說:「只要我做一天,就要及時、準確地把郵件送到鄉親們手中。現在就是希望等我退休的時候能有個接班的人,我就放心了。」

許生學是西井山村三岔口小學的教師,他說,不管什麼天氣,楊銀科幾乎都是隔一天送次報紙。六年前,許生學的女兒考上大學,楊銀科冒著大雨把錄取通知書送到他家。「沒有老楊送的報紙,大山就與世隔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