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9】 不欲言說的心事(下)

文/陳復 |2018.02.22
1960觀看次
字級
有關王陽明的事蹟,常常層層疊疊如迴圈般,一件事情裡面埋著一件事情,因與果反覆交融滋生,充滿著曼陀羅的美麗意象。

文/陳復

有關王陽明的事蹟,常常層層疊疊如迴圈般,一件事情裡面埋著一件事情,因與果反覆交融滋生,充滿著曼陀羅的美麗意象。

當年他不經意來到鐵柱宮,這位十七歲的青年,生命正充滿著迷惘、憤懣與熱血,自然不可能想到這間廟宇對江西人而言象徵著什麼特別的意義。但,江西人對鐵柱宮有著很濃郁的情感,鐵柱宮又稱作萬壽宮,歷經幾度傾圮與重建,最早建於晉朝永嘉六年(312),至今依然坐落於南昌廣潤門內側的翠花街上,主要在祭祀江西南昌的守護神,道教淨明派祖師許遜被世人稱作「旌陽真君」,故這間廟宇又稱作「旌陽古祠」,唐朝時期,唐懿宗因聽聞許真君曾在這裡使用鐵柱鎮魔,故賜名「鐵柱宮」。

許真君如何「鐵柱鎮魔」呢?根據陽明弟子董穀寫的《碧里雜存.斬蛟》記載有本《修真十書》說,因南昌有長蛟作亂,許遜將牠制伏,鑄造大鐵柱,用八索鉤將蛇鎖在這間廟宇內的井底地脈,並預言說:「我升天後1240年,這個妖孽將重出江湖禍害百姓,到時候自然會有地仙復出。」

最有趣的事情是說,《王陽明年譜》記載南昌本朝宗室康王年長無子,晚年宮人好不容易懷孕,康王卻在嬰兒出生前夢見有蛇入宮,吃人殆盡,心裡覺得怎麼會有這麼令人作噁的事情,這嬰兒就是後來的寧王朱宸濠,他的父親康王對這件事情憂憤交集卻毫無辦法,死前都不願意與其訣別,這使得南昌人人都在盛傳,這後來叛變作亂的寧王朱宸濠,其實就是妖蛇投胎轉世。

嘉靖八年(1529),在王陽明過世的那一年,有位金華舉人范信告訴董穀一件自己親身見聞的軼事,寧王朱宸濠剛開始謀反的時候,飛報傳書到金華,當時在任的某位知府相當恐懼,深怕戰事會打到金華,邀請包括范信在內的士大夫到府中商量辦法,結果席間有位趙推官告訴知府這件亂事當會很快解決,並從袖中拿出一本相傳許真君寫的《斬蛇記》,卷末有一行字說:「長蛟有個遺腹子降臨江右,將會繼續禍害人間,後來會被陽明子斬殺。」江右就是指江西,董穀藉引用他聽到范信的告白,來指出他覺得陽明應驗許真君的預言。

你聽過歌手范瑋琪唱的〈十七歲的北極星〉嗎?歌詞讓我想到十七歲的發生在王陽明身上的故事:「十七歲傻得可以,約定的旅行,終點在山頂,要將世界踩在腳底,如今你不在,我停在原地,各自背著相同的記憶。」還有這一段:「一閃一閃亮晶晶,遺憾的故事都很美麗,我已經有另一顆星,誰在天空照亮著你?我望著北方,北極星還亮,那個你,停在十七。」

陽明這輩子跟淨明派的道教有各種千絲萬縷且錯綜複雜的因緣,鐵柱宮發生的事情只是個開始,北極星對儒家思想來說有很特別的意涵,譬如孔子在《論語.為政》第二說:「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意思是說管理國家要拿自己的德性做準則,這就像是北極星一般,安然堅毅的存在,讓銀河繁星圍繞著你的光亮。

儘管陽明後來果真成為天上的北極星,但我知道那個你,依然停在十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