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村落成舞台 蘆竹湳提蘿蔔燈

曹麗蕙 |2018.02.22
1141觀看次
字級
吳國瑋製作狗狗叼著瓷蘿蔔燈象徵〈犬報好采頭〉。 圖/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二○一八年「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開跑,今年擴大舉行,邀請打擊樂家朱宗慶、導演李小平攜手六組藝術家,為社區量身打造十二件裝置藝術作品,三月二日元宵節當天還會發放兩千顆蘿蔔燈,讓民眾提燈許願,屆時整個村落都將是一大型舞台,民眾除了欣賞裝置藝術外,還能看到朱宗慶打擊樂團和屢獲世界冠軍的後龍國小扯鈴隊同台表演。

苗栗縣頭份市的蘆竹湳已有三百年歷史,保存近五十座閩南聚落的三合院,是「瓷林」品牌創辦人林光清的家鄉,他回憶:「每年元宵抬神轎祈福繞境是全村重要的信仰儀式,然而以前鄉下窮買不起燈籠,爸媽便就取材用現有的白蘿蔔挖空做成蘿蔔燈,提蘿蔔燈場景成為兒時最美的回憶。」

李小平表示,元宵節當天的蘆竹湳就是一個大型的展演作品,但所有的演出與裝置藝術都只是妝點這些老建築,蘆竹湳原有的風貌才是主角。元宵當天將進行刻蘿蔔燈、擲筊比賽,還會發放兩千顆蘿蔔燈。晚間主舞台高潮將由朱團演出改編成打擊樂版的「蘆竹湳好采頭」歌曲,並將與連續兩年奪得世界冠軍的後龍國小扯鈴隊同台演出。

在裝置藝術上則邀請六組藝術家為社區量身打造十二件藝術作品、活化三處空間。如游文富竹編創作〈坐在好采頭〉、吳國瑋製作的〈犬報好采頭〉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