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案喘口氣 司法官靠興趣紓壓

 |2018.02.22
3594觀看次
字級
主任檢察官趙燕利(右六)喜歡運動,會帶著同仁一上山下海參加路跑,上月中一起到石門水庫跑馬拉松。圖/趙燕利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司改國是會議期間,基層法官、檢察官提出「血汗司法」一詞,強調司法官平常工作的辛勞,不少法官、檢察官整天盯著大量卷宗、電腦銀幕,常得加班到深夜或利用周末繼續工作,身體健康狀況不少,有愈來愈多人靠興趣紓壓。

檢察官平時專注辦案,輪值外勤時還得相驗意外死亡大體,為了排遣內心壓力,不少人私底下培養紓壓興趣,有人愛上滑雪,有人去海邊撿石頭賞玩,更有人下班後鑽研抓娃娃技巧,其中「路跑」令不少人著迷,還有人是深藏不露的馬拉松健將,除報名國內活動還會出國參賽。

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趙燕利喜歡登山,不但征服近四十座百岳,還參加鐵人三項、騎單車挑戰上武嶺,之前曾帶著組員一起泳渡日月潭,今年一月更領軍帶組員、學習司法官等十幾人,到石門水庫參加路跑。

趙燕利認為,檢察官工作型態時常埋首辦案,很多時間都只面對自己一人,生活相對單純甚至枯燥,因此會建議同仁一定要找到紓壓的方式,而當主任除領導團隊、分享辦案經驗,私底下培養共同興趣,也能增加團隊士氣。

冰天雪地中

思路更清晰

酷愛運動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詹益昌,在查緝毒梟、山老鼠表現卓越,曾榮獲全國反毒有功人士、及「法眼明察」兩大獎,他表示,有時遇到難破的案子,會寢食難安,不過在冰天雪地滑雪,會使他的思路更加清晰,往往靈光一閃,就找到破案方法。

國內缺乏滑雪場,詹益昌連續十年帶著妻兒到日本滑雪,近幾年日幣貶值,包括主任檢察官林宏昌、劉俊杰、郭靜文、詹常輝,檢察官黃雅鈴、李俊毅,法官陳玫琪等多人,紛紛加入赴日滑雪行列。

一審打羽球

二審打桌球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是羽球好手,有不少檢察官固定每周二、四下班後,大家就打羽球練身子,紓壓又健康。

一審司法官年輕力壯,許多人藉打羽毛球釋放壓力,二審司法官年紀漸長,打桌球的人口數不少;北部一名檢察官說,檢察官成天閱卷,眼壓高,「打桌球時,眼球盯著球轉來轉去,對眼睛有益」。

露營撿石頭

出書秀心得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林鋐鎰則是抓娃娃機高手,他自行上網看影片研究,投資萬元「學費」,一年多來抓了五百多隻娃娃,戰利品擺滿整間辦公室,也分送給同事好友,他認為辦案之餘還有額外興趣,真的讓人很紓壓。

檢察官除了運動排遣工作壓力,桃園地院有女法官養寵物紓壓,平日下班就遛狗遛貓,假日有空時,會帶著心愛的寵物參加貓狗派對,與同好交換心得。

另外,也有愛品茶、品咖啡組的法官,藉著和同好品茶、喝咖啡,聊些和工作無關、讓心情舒暢的話題紓壓;假日則約三、五好友、同學到休閒或知名餐廳喝下午茶或用餐,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

台北地檢署結案壓力全國數一數二,過去有好幾個年輕檢察官,假日會自備帳棚、炊具、食材,開車上山露營,好幾個家庭成為世交。

多年前,也有一名花蓮檢察官,下班就去海邊撿石頭,撿著撿著撿出心得,還出了一本與石頭有關的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