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火車洗澎澎 各有學問

 |2018.02.22
833觀看次
字級
五、六層樓高的飛機,清洗起來不容易。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春節假期剛過,民眾紛紛搭大眾運輸趕回工作崗位;為呈現乾淨形象,甚至減少油耗,陸、海、空運公司幫交通工具「洗澡」是例行公事。同樣是軌道列車,高鐵天天清洗,台鐵分小掃、中掃、一個多月一次大掃。

高鐵有三十三列列車,每列每天行駛一千八百公里。高鐵公司會依列車髒汙程度決定使用酸性或鹼性沐浴乳,加上逆滲透水,讓自動清洗機洗一次,再人工為列車做「深層spa」,加強車底、門檻、門框清潔,一段時間後車廂重新噴漆。

台鐵與高鐵速度不同,外部清洗頻率也不一樣。台鐵列車多達百列,依行駛距離分小掃(行駛五百至八百公里)及中掃(行駛八百至一千五百公里);所有列車每三十至四十五天一次大掃,外部用洗車機清洗,約清洗二十分鐘。例外是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因有列車彩繪,為防刮傷圖案,一律用人工清洗,至少要花一小時。

列車內部小掃時用毛巾擦拭,中掃時增加刮刀及吸塵器,大掃時刮刀、海綿、夾子、吸塵器等工具都上陣,窗簾布逐條拆除,並以消毒劑擦拭扶手、門把、暗鎖、洗手閥等。

一架雙走道飛機至少有五、六層樓高,傳統清洗外部方式須占用特定地點,且耗時又費水,以清洗一架廣體客機為例,每次消耗約一萬公升水。華航有八十六架飛機,由子公司華夏清洗,去年引進高科技奈米清洗技術「ECOSHINE」,使用奈米級乾洗劑分塊清洗,每次只用水一百五十公升。

高科技清洗也節省人力;以波音B777機型為例,每次ECOSHINE全機清洗需十四人、耗時三小時,每年人力工時五百七十小時,相較於傳統水洗的九百三十六小時,省下近四成人力工時。傳統方式大約一個月洗一次,高科技清洗技術靈活,隨時可清洗髒汙部分。

船舶長時間在水面航行,最易髒汙的是水線附近,常附著藤壺、藻類、貝類等的垢層,頑固又堅硬。陽明海運表示,基於船舶航行安全,目前陽明海運與國際做法相同,每五年至少清洗船舶兩次;清洗目的主要是重新上油漆,除了恢復外觀,還可降低船舶阻力、節省耗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