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噴血急送醫 催生出輕急診

 |2018.02.21
5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計畫引進輕急診制度的李相台是國內治療靜脈曲張名醫,年底一場致命重病,催化了他打造輕急診診所。

「我看到身體流出來的那攤血,直覺自己完了,趕快跟我太太道別。」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凌晨,李相台熟睡中突感到腹部劇痛,上廁所發現鮮血不斷噴出。行醫二十多年,李相台知道是體內大出血,深覺這樣流血一定「玩完了」,連忙把太太叫醒,還好太太沒被嚇壞,直說:「你傻啦,趕快去醫院。」連忙叫計程車趕去台大醫院掛急診。

才到台大急診沒多久,還沒開始檢查,李相台就因出血過多而休克。李太太轉述,當時整個急診室醫護人員一湧而上急救,在緊急關頭救回他一命。那天深夜李相台總共輸了八袋血。

「我醒來時,發現急診室亂成一團,外面有發燒的孩子在哭、有人不斷嘔吐,急診擠滿輕症患者,但這些不舒服的病人,在半夜除了急診也沒地方去,醫護人員為了我們這些重症的患者忙翻了,只能讓他們一等再等。」

李相台說,當天晚上除了他,台大急診還有一位心肌梗塞、一名自殺病人,一個晚上,為了這三名重症患者急救,就足以讓所有值班醫護忙翻,「我聽著發燒孩子的哭聲,再看著忙個不停的醫護人員,心疼極了」。

當天找不出病灶,李相台決定出院,把急診病床讓給有需要的患者。沒想到回家後又大出血,只好再回台大,最後在門診檢查發現腸子有個破洞,連行醫多年的主治醫師也說第一次碰到。

「或許是上帝在肚子裡戳了個洞,讓我體驗急診醫師的辛苦。」李相台決定加快腳步,協助分流急診輕症患者,盼透過行動,為分級醫療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