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拍賣 名師無價鉅作

王惠琳 |2018.02.21
820觀看次
字級
趙無極作品〈29.01.64〉在2017香港佳士得秋拍展場中,氣勢驚人。圖╱王惠琳
趙無極 29.09.64 趙無極2017年接連2幅作品皆刷新紀錄,一幅是佳士得5月春拍的〈29.09.64〉拍出1.52億港幣(約新台幣5.81億元),刷新個人紀錄,但僅過半年,這個紀錄就被〈29.01.64〉成交價2.02億港幣(約新台幣7.73億元)打破。圖/佳士得提供
趙無極作品〈29.01.64〉在2017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拍出7.73億,再刷新個人紀錄。圖/佳士得提供

文/王惠琳

2017香港佳士得秋拍會場,出現難得一見傅抱石1945年的作品〈琵琶行〉,單件專場拍出2.04億港幣(約新台幣7.8億元),為佳士得寫下中國書畫品類拍品成交價的最高紀錄;張大千的〈潑彩荷花〉則以4285萬港幣(約新台幣1.64億元)穩坐中國近現代畫王者寶座。趙無極的油畫〈29.01.64〉以2.02億港幣(約新台幣7.73億元)輕鬆刷新個人世界紀錄。

超越個人紀錄

「他好像完結了一個中國藝術一世紀的等待」,這是藝評家對於趙無極的評價。

佳士得亞洲20世紀及當代部國際董事張丁元解釋:「為什麼當時藝評會強調,他開啟了東方到未來一條新的道路?因為中國繪畫一直在期待,水墨畫到底能不能走向世界?被外國人欣賞?這是長久以來文化上的探討。到底是哪一種形式具有東方美感,又是西方人能理解認同?我想,趙無極的作品提供了答案。」

趙無極2017年接連2幅作品皆刷新紀錄,一幅是佳士得5月春拍的〈29.09.64〉拍出1.52億港幣(約新台幣5.81億元),刷新個人紀錄,但僅過半年,這個紀錄就被〈29.01.64〉成交價2.02億港幣(約新台幣7.73億元)打破。顯示市場在畫家2013年過世後,對他的作品需求有增無減。

細緻甲骨文  轉為奔放狂草

巧的是兩幅作品皆創作於1964年。1960年代是趙無極創作極重要的年代,在此期間他全力投入抽象藝術,以往深受甲骨文啟發的細緻風格,逐漸轉變為奔放的狂草。〈29.01.64〉可視為其中傑作之一,近觀時,每個局部畫面像座樹林、水潭或是海浪,遠觀又如漢字「愛」、「壽」。

張丁元認為,趙無極的抽象畫用文字形式表現,產生一種東方跟西方的不同觀感對應。西方觀眾或許無法看出畫中的文字,但即使如此,西方藝評家Jean Leymarie說,他彷彿看到了「巨大的樹木從風暴中拔地而起」。張丁元形容:「如果你在展場裡一眼望去,你會看到周圍畫作都是靜止的,只有這幅彷彿在晃動。」

張大千 潑彩荷花

技法登峰造極

若說中國近現代書畫的王者,非張大千莫屬,2016年憑〈桃源圖〉、〈瑞士雪山〉、〈巨然晴峰圖〉3幅破億人民幣作品,以及總計885件、總成交額3.55億美元(約新台幣107.82億元),擠下畢卡索成為當年度全球作品最暢銷的藝術家。

中國近現代書畫近幾年市場趨向冷靜與理性,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專家譚又維表示,張大千作品風格多樣,作品量豐富,能夠滿足各類型藏家喜好,是他在市場上稱霸主因,「張大千早期1930年代喜歡臨摹古人的名家山水、古代花鳥;1940年代去敦煌臨摹敦煌壁畫,人物線條與造型從明清風格轉為唐代風格;1950、60年代,張大千因為年紀漸大,體力不如以往,又得了白內障,改用潑墨、潑彩這種技法。藏家為什麼喜歡張大千?因為他各種題材、技法都有,就算你不喜歡他某一種,也總會有一件東西喜歡的。」

本次秋拍中國近現代畫最高價的〈潑彩荷花〉作於1981年,是張大千晚年作品,在潑彩技法運用上已達爐火純青,雖然佳士得保守估價港幣2500萬,成交價仍繳出4285萬港幣(約新台幣1.64億元)佳績。

傅抱石 琵琶行

7年翻3倍 身價破10億

傅抱石在1940年代創作最多以古代詩為主題的人物畫,當時在中央美院擔任教授的傅抱石,與徐悲鴻等人一起隨著國民政府遷往重慶,在戰亂背景下,不同於徐悲鴻在繪畫裡抒發民族情感,傅抱石反而將自身投射在古人詩意中,此類作品可說是他最具代表性之作。

傅抱石多數作品都留在中國大陸南京博物院裡,以當時的時代背景,要保存大型畫作相當不易,且到了1950年代後,在敏感的政治之下,傅抱石不再創作此類人物畫,1965年傅抱石離世,得年61歲,以畫家生涯而言十分短暫,更令他的作品物以稀為貴。2016年他在北京保利拍賣的〈雲中君和大司命〉,即拍出2.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62億元)的驚人天價。

構圖分割 大膽突破

〈琵琶行〉是現存4幅同主題作品中,唯一在市場中流通的一幅,其餘3幅皆存於南京博物院。2010年由孔祥熙家族拿出拍賣,當時成交價為7000萬港幣,這次二度拍賣,成交價2.04億港幣,僅僅7年就翻漲近3倍,顯示珍稀作品在市場上更能刺激收藏效應,引起大量資金的追逐競購。

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專家譚又維對於〈琵琶行〉破2億港幣並不意外,他指出,傅抱石在同一主題作品都會做不同嘗試,此幅〈琵琶行〉在構圖上大膽將楓樹放置於畫面中央,分割出對角呼應的構圖,「這種構圖在傳統中國畫裡是沒有看到的,傅抱石的嘗試非常突破,這幅與南京博物院收藏的另一幅構圖很相似,但另一幅並沒有完全切割開畫面,以藝術性而言,這幅〈琵琶行〉比起院藏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