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工半讀 北歐、澳洲國中生必修課

 |2018.02.21
10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在台灣,國、高中學生若要「半工半讀」,往往被視為是「家境清寒」的不得已選擇;但在北歐、澳洲,卻是學生必修科目與趨勢潮流。旅澳作家陳之華,在新書《預習世代》中,分享孩子在青春時期接觸職場的教養觀察。

因為先生工作之故,陳之華帶著兩個女兒先後定居芬蘭、澳洲,期間還曾短暫返台定居,見證三地對於職場和讀書的迥異觀念。

在台灣,十三歲的孩子下課後忙著上補習班、寫作業準備考試。陳之華的兩個女兒卻從十三歲開始寫履歷、參加面試、每周兼差兩三份工。念大學前,她們的職場經歷包括果汁店、保養品專櫃、珠寶品牌店和中文保母,小小年紀便開始累積人生經歷與履歷。

去年教育部和勞動部推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但計畫成效不彰,五千名額僅媒合不到八百名學生「先就業」。然而在芬蘭,早在國中生階段便將「職場實習」列為必修科目。

陳之華指出,包括芬蘭在內的北歐學校,八年級中學生(約十四歲)便有「工作實習」課程。學校必須規畫兩周以上時間,讓學生不用到學校上任何課、讀任何書,而是前往自己感興趣的職場「學習工作」。

在芬蘭這門必修課中,不論是不是資優生,未來想當職業技工或想念升學名校,都必須離開學校,進入社會體驗真正的職場。

陳之華認為,這種教育讓孩子在青春時期接觸實際職場,不將職場與課業涇渭分明,也不會有「唯有讀書高」的偏見。

澳洲學生則多在十五歲開啟「半工半讀」生涯。陳之華指出,澳洲有各種形式的學生工作網,讓學生家長和老師職員分享孩子如何平衡學業與工作、如何從工作中找到自信、獨立、友誼與技能。澳洲各州政府官網上,也詳載打工法規、工作時數等職場規範,並為青少年的打工量身打造適合法規。

陳之華觀察,澳洲連大型銀行網站都有「青少年找工作技巧」的指導建議,分享寫履歷等基本技巧;接著教找到工作的青少年開設人生第一個銀行帳戶、申請稅務帳號、看打工薪資單等。

這些華人社會以為大學畢業後才要學的「大人的事」,澳洲人早在青少年便開始「預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