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獨老圍爐 不再電視當家人

 |2018.02.20
612觀看次
字級
阿美奶奶獨守百年老厝,過年只有電視陪她。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以前過年也很熱鬧,現在只剩下電視機的聲音陪我了」,家住彰化的阿美奶奶,今年已經八十二歲,隨家人相繼過世,留她一人獨守百年老厝,隔夜飯菜配上電視聲,就是她的年夜飯。

阿美奶奶說,想起以前過年,公公都燒一大桌飯菜,雞鴨魚肉通通都有,全家人聚在小小的廚房,看著煙囪冒出的陣陣濃煙,有著濃濃的年節氣氛。

二十多年前,兒子、公公、先生相繼離世,偌大的老厝剩下她一人,只有老電視陪著她,昔日充滿歡笑聲的廚房也不敵颱風垮了,只剩煙囪還矗立著,「看著煙囪,就會覺得公公還守護著這個家」。

過年了,家家戶戶都相聚吃年夜飯,奶奶則是和平常一樣,煮一鍋白飯、滷一鍋菜,這樣就能吃上三天。她說,獨居以後的除夕夜,她總是把飯菜熱一熱,坐在藤椅上配著電視聲吃年夜飯,「過年的節目比較有人聲,比較有過年熱鬧的氣氛啦」。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社工黃喻勤說,多年前基金會開始關懷奶奶,除了提供米、麵等食物和保暖用品以外,也會定期到家中陪她聊天,每次一踏進奶奶家的大門,她都會迎面給個大大的擁抱,牽著社工的手聊天,就像是見到自己的孫女一樣,時刻提醒衣服要多穿一點,不要著涼。

知道奶奶對圍爐充滿懷念,弘道老人基金會年年邀她到餐廳裡和其他獨居老人一起圍爐,今年更替她申請到宅圍爐,把塵封已久的廚房清理乾淨,像以前一樣圍著圓桌吃年夜飯。

黃喻勤感嘆,看到很多爺爺奶奶即便生活清苦,仍樂觀看待人生,而且只需要多一點點關心,就能感到滿足,呼籲民眾多多關心鄰居,多一句關心都可能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