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雲端守護 視障乘客好窩心

 |2018.02.20
1274觀看次
字級
北捷行控中心的資訊員,是默默幫助盲胞的「雲端守護天使」(左圖)。上圖為北捷站務人員協助導引視障者搭乘捷運。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行控您好,劍潭至圓山站,收到。」位在地下三層的北捷行控中心,有群被稱為「雲端守護者」的資訊員,當有視障乘客進站,便繃緊神經,目不轉睛盯著二樓高的螢幕,為視障乘客的安全把關。

就讀啟明學校的游傳祺,平均每二周就回宜蘭一次,他必須坐公車、轉捷運、再搭客運才能抵達。對一個明眼人來說,是件輕鬆的事;但對視障者來講,等車、攔車,還得經重重路口,可是攸關安全的大事。

冬天的台北,天空不時飄著細雨,游傳祺他左手撐傘,兩大包的行李掛在手腕上;右手拿著盲杖,一路敲擊地板、摸索導盲磚,前往捷運服務台尋求導引服務。

3分鐘 站務員出現在旁

「我需要導引服務」,服務台人員獲悉後,立刻拿起手上無線電尋求支援,不到三分鐘站務員便出現在旁,從上樓梯、等車、搭車,一路陪伴,待游傳祺確定進入車廂才離去;而車輛抵達目的地站前,另一名站務員早已在車廂外等待,確保不會漏接任何一名該被幫助的旅客。

視障乘客進站的那刻起,資訊人員便會將第一線站務員告知的資訊鍵入「旅客導引系統」,系統估算旅程時間,在抵達前七分鐘通報目的地站務員、二分三十秒再做第二次確認,目的地站務員則準備在車外引導,並不時以系統連線,防範未然。站務員表示,也有視障乘客礙於自尊不願主動請求幫忙,但站務員仍會偷偷盯著他們安全上車為止,並且盡可能的多加注意。

游傳祺說,完全不清楚搭捷運時全程被關注,對此感到很放心;若沒有引導人員,搭乘捷運時會害怕找不到車門,萬一車站沒有裝設安全閘門,很擔心會踩空摔下月台。

啟明學校高三生沈彥霖、王啟權,二人在踏入捷運站時,都一定會到服務台申請協助,因為有一次迷途經驗,讓他們發現「雲端守護者」會緊緊守護他們的安全,感動到差點哭。

坐過站 引導人員還在等

沈彥霖、王啟權去年要從台北車站搭乘捷運到劍潭站,再轉乘公車回學校,沒想到,一時沒仔細聽捷運下車的廣播音,一路坐到芝山站。回憶當時情景,沈彥霖、王啟權表示有點慌張,趕忙下車請路人幫忙,到對向月台搭乘反向列車回到劍潭站。沒想到,當他們抵達劍潭站時,捷運公司的工作人員出現在車廂門口等著他們。

「覺得很感動,只差沒哭出來!」沈彥霖說,由於坐過站,一度以為捷運引導人員不會出現;王啟權說,「意外發現引導人員還在,很不好意思。」有引導人員的協助,讓他倍感安心。

台北捷運公司行車處行控中心副主任阮嗣剛說明,「旅客導引系統」在二○一二年成立,成立前的業務多由電話聯繫,但因無法精確推估旅程時間常漏接;有了這套系統後,電腦取代傳統電話聯繫,也能追蹤案件直到完成為止,讓行控、司機員、車站都能了解任務進度。

「雲端守護者」的正式職稱為資訊助理,根據北捷統計,二○一六年共約二十三萬件的旅客引導,平均每月近二萬人接受服務,且人數年年攀升中。

當然,視障乘客安全只是眾多工作項目之一,一般民眾最熟悉的,若在月台聽見「旅客您好,請優先禮讓博愛座給老人、小孩及孕婦」或者「本列車將延誤到站X分鐘」等現場廣播,就是這群被稱為雲端守護者的聲音,他們不僅受過硬體訓練,就連「聲音」也馬虎不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