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鴿轉鷹 力推油價上70美元

 |2018.02.20
8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中的「鴿派」轉為「鷹派」,對油價的期望值已從每桶六十美元提高到七十美元;能源部長法利赫目前正在倡議即使達成減產目標,甚至造成油市供給短缺,今年全年也將繼續減產。

十九日國際油價繼續上揚。倫敦布侖特原油四月期貨每桶上漲零點二八美元,報六十五點一二美元;紐約西德州三月期貨上漲零點四九美元,報六十二點一七美元。

法利赫表示,即使油市出現供給短缺,今年全年仍將維持減產;「如果我們必須矯往過正,就這麼辦」。據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法利赫之前曾對每桶六十美元表示滿意,但現在希望能到七十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商品市場主管表示,沙國已經體認到庫存目標的局限性,因為實際庫存量連年提高,使五年移動平均庫存量也提高,因此油市恢復平衡的說法存在「誤差」。

沙國改變立場,反映出王儲賓沙爾曼推動全面經濟改革所面對的空前財政壓力。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公司商品策略長克羅夫特表示,「如果你是賓沙爾曼,並且正在對國家發動創新,就需要確定的油價使改革能夠運作」。

而且繼續減產以支撐油價,能使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後的市值更有希望達到二兆美元,而目前許多分析師認為這項期望並不實際。

油價上漲還能使售油收入增加,使沙國政府削減公共津貼及裁減公務員的速度可以放慢,以支撐沙國經濟,並爭取民眾支持經濟轉型計畫。

推升油價策略  外界不看好

德國商業銀行商品市場研究主管韋恩堡指出,沙國這套推升油價的策略可能終將失敗,因為將使美國頁岩石油產量大幅增加,壓低油價;「沙國過度自信,不計代價推升油價,但在當前油市環境下將不會奏效」。

此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石油部長馬茲魯伊表示,OPEC、俄羅斯等產油國擬推動市場合作「制度化」,合作範圍將延續至今年稍後結束的減產協議之後。此舉或讓這些產油國掌握更大的價格決定權,但也有助於穩定油市。

阿聯媒體The National上周率先報導,產油國正在草擬產油國市場合作制度化的協議,打算建立「超級產油國組織」。馬茲魯伊當時說,他希望產油國能在年底前簽署協議。

馬茲魯伊十八日在聲明中指出,如今產油國的下一步必須建立在聯手合作的基礎上,眼界不會只侷限於油市供需恢復平衡;產油國不想重蹈二○一四、二○一五及二○一六年市場波動和國際油價下挫的覆轍,將緊盯原油供應面,也會持續與美國頁岩油業者談判。

產油國的目標是把石油庫存量壓低至五年平均值,但沙國能源部長法里赫曾表示,相較於比較庫存平均數,OPEC更應考慮庫存的消耗速度。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已開發國家的庫存約可撐六十點六天,已經回到五年平均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