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善念成就圓滿 柳依蘭 獲先生鼎力支持 賣筍婦變身名畫家

郭士榛 |2018.02.15
1896觀看次
字級
變型的繪畫風格,讓柳依蘭找到自己,在繪畫中安身立命。 圖/陳明聰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生活中,他人的善言善行即可能翻轉命運。童年失怙失依,不到二十歲就投入勞動市場、早婚的柳依蘭,曾認為生命的本質是「恨」,但先生從婚前到婚後的支持,讓她從醃筍工人躍身為名畫家,沒有任何後顧之憂,人生自己作主,還體悟出更多善與美。

柳依蘭五歲時,母親離家出走,身為煤球工的父親也在她十二歲時將生命燃燒殆盡。為了生存,她在醃筍工廠當童工,國中畢業與工廠少東黃基財結婚。雖然夫妻相處和諧、生意也做得很好,但日復一日地忙碌賣筍,心中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一番摸索後才發現找不到更深層的人生意義,也沒了自我。

意識到該有所改變,她開始大量閱讀,文學、哲學、藝術類的書籍都不放過,也到學校旁聽,生活有了新的盼望。然而改變的過程並不愉悅,無論是本身的缺乏自信,或積極求知、對未來有了新的雛形,卻與現實落差甚大,巨大的矛盾令她覺得自己像異鄉人,與人格格不入。所幸身為頭號粉絲的先生,不管她扮演什麼角色,依然給予最大支持。

一九九八年,三十三歲的柳依蘭受到蔣勳啟蒙,加入畫班,在第一堂課「自畫像」中解放自我;二○○五年嘗試在家鄉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個展,獲得廣大回響,畫作陸續受市立、國立美術館典藏,聯展、個展一年一年地開;二○一七年,電影導演更請她為《血觀音》三位女主角作畫,作為前導海報,受媒體熱切關注,被藝評家譽為台灣最傳奇的畫家之一。

因為身旁的愛與支持,柳依蘭才能用畫探索迷惘已久的自我,重新定義了生命的本質:以真為前提的美。也期許自己透過藝術,關心人、關心生命、關心土地,關心所有芸芸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