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追尋精神上的滿足

 |2018.02.15
4697觀看次
字級

我們平民百姓,並不像政治人物那樣只想如何在新的一年掌控更大的權力,也不像財閥巨賈那樣累聚更多財富資源;只求生活溫飽中,稍可提高生活品質,一方面祈求物質生活的環境,不要惡化太快,過著捉襟見肘的日子;一方面善盡個人的努力,逐漸將希望轉移到對非物質面生活品質的追求。

實際上一個人的生活品質,除了享有豐裕的物質供應之外,還要經由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會環境的改善,以享受精神上的滿足。我們社會較之西方社會更重視人際關係、家族、親戚、朋友、地方鄰里和工作場所的同伴關係。因而在規畫如何提升生活品質時,就要特別重視我們自己的民族傳統和行為規範;不必也不應學習或抄襲西方「白色男子至上主義」者制定的個人主義基礎規則。應該努力的,是朝著如何實現一個以人間互助友愛關係為基礎的福祉社會。

許多人將提升生活品質的希望寄託在政府之上,尤其是在政治人物的更迭,和其職務的變動上。政府的角色,當然是十分重要的,大家期望透過民主體制、社會安全、教育機會、公平稅制、經濟政策、環境保護等諸般改善,和文化的交流,來改善生活品質。政府的作為雖然重要,不過必須特別要認清,真正能改善我們生活品質的,是個人的努力。只有努力奮鬥才能豐富我們的生活意義和滿足精神上的需求,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既然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握和負責的,就應對未來有一番了解與預估,以為調整自己想法和行為的依據。首先是兩性關係。在過去由於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尤其是對生產工具的操控是依賴人的體力,女性難以和男性立於平等地位。可是由於自動化、電腦、網路、人工智慧等科技的進步,使其操控主要是依靠人的智慧和不斷學習的毅力,給予兩性平等的機會。但能否掌握這個機會,取決於兩性能否同時改變傳統的觀念。

男性一定要明白,並非天生男性屬於優秀的性別,而要欣然接納女性,平等的對待女性,欣賞她們所有的優點;而這些優點可能正是自己原來所欠缺的。女性也不必去找出任何藉口,去躲避責任與負擔,不排拒科技,骯髒與危險,與男性共同奮鬥,成為創造新社會的夥伴。

今日之男女,無分性別,都有些由傳統積澱而來的委屈與遭遇,但要明白那些委屈和遭遇並不是對方有意造成的;而是由於所處環境、可用資源、生物本質、自身條件等因素所衍生的文化產物。因此在追求本身權利時,不是向對方奪取,而是去除那些阻礙的因素,想方設法提高已有的水準,增加彼此的利益。兩性之間,彼此平等,相互尊種,而不是敵視和鬥爭。

不論自己是何種性別,時時不可忘記除了自己之外還有別人,凡事不能只考慮自己的種種好處,要能將自己的利益與他人分享;更不能只考慮這一代人的好處,要為子孫後代的利益著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