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潮 提早湧現

 |2018.02.15
720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除夕,開始進入六天春節假期,但不少人提早返鄉,國3南下路段昨天上午就開始出現車潮,台鐵人潮也在中午過後出現(圖)。圖/王騰毅、林伯東
今天是除夕,開始進入六天春節假期,但不少人提早返鄉,國3南下路段昨天上午就開始出現車潮(圖),台鐵人潮也在中午過後出現。圖/王騰毅、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春節六天連假今天登場,全台回暖天氣良好也讓疏運更為嚴峻。高公局預估,今天大量返鄉潮會持續壅塞到下午三時,新竹、彰化路段最壅塞,主要集中在南下車潮,提醒民眾出發前可利用「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網站查詢旅運時間,返鄉盡量利用下午三時過後再上路。

昨天小年夜下午三時開始湧現南下車潮,交通部長賀陳旦則表示,國道車流量一年比一年增加,尤其今年提早返鄉趨勢明顯,小年夜車流量已比預期增加兩成。

高公局預估,今天壅塞路段包含國1湖口─新竹路段,上午七時至下午三時旅運時間是平常三倍;上午九至十二時彰化系統—埔鹽系統是平常四倍;國3南下鶯歌系統─關西路段,上午八至十二時也是平常三倍。明天初一以短途旅遊為主,上午八時會湧現車潮。

高公局表示,春節南下國道交通最大量估計出現在初二,初三因有出遊、北返車輛,將是雙向國道交通量最大的一天,初四則是北返車流最多。

日前通車的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塞不塞,是今年春節疏運重頭戲。往年春節連假首日,蘇花公路都會湧入超過一萬五千輛次車潮,但受花蓮強震影響,花東旅宿業傳出房間退訂潮,公路總局預估,今天南下車流可能只會剩一萬二千輛次。

交控中心主任陳國正分析,大年初一初二,蘇花改早上仍會以南下返鄉車流為主,下午北上車潮湧現,南北車流差不多;初三初四則會以一日遊遊客居多,天氣若好,早上南下車流多,下午北上車流多;初四下午會出現北上車流高峰。

交控中心將國5蘇澳交流道起連同蘇花改,至蘇花公路南澳端規畫成一路廊,交通號誌皆連鎖歸交控中心管轄,「一旦見蘇花改塞車,會將車流控制在國5和沿線道路,避免車流湧進長隧道」。陳國正解釋,會增長周邊號誌時間,讓蘇花改車流消化完畢再放行;蘇花改南端的南澳市區號誌,也由交控中心調控,必要時讓南端加速,紓解蘇花改車流。

公路總局建議,今天用路人若欲避開蘇花改車流,可選擇下午再上路。若要避開國5雪隧塞車,高速公路局則預估初一至初三每日上午六時至十時,會是南下的尖峰時段,可提前出發或十時後再上路。

高公局建議,民眾上路前可利用「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網站,查詢國道1、3、5號任意交流道起訖點,填入出發時間,系統將預測該時段及前一小時、後兩小時旅行時間,可作為行程規畫參考,避開壅塞時段與路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