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欲別頻啼四五聲

文/林少雯 |2018.02.14
114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好去春風湖上亭,柳條滕蔓繫離情,黃鶯久住渾相識,欲別頻啼四五聲。

──唐.戎昱詩、虞愚書

這幅畫的布局相當巧妙,右上角的一棵柳樹,看去像似近景,又似中景,更像遠景。但是不論是近景、中景或遠景,樹上的小鳥,都不會這麼大隻,所以子愷先生在選好這首描繪黃鶯的詩作,且在構思入畫時,是將黃鶯當成畫中第一主角,故而將體型小的黃鶯,畫得特別大。

這隻站在柳枝上的黃鶯兒,正凝望著欲搭船遠去的路人的背影,依依不捨地叫了四、五聲,彷彿在向熟識的人告別,並祝他們一路平安。

細品這首詩,其實原是以人的角度來想像黃鶯的。欲遠去的那兩個人,應是住在這附近的人家,平日進進出出都會打河邊這棵柳樹下經過,他們經常被樹上的黃鶯歌聲所吸引,而駐足聆聽。

黃鶯兒那美妙的啼聲,讓這兩人讚歎,多少煩惱事,在搖曳如波的柳浪和黃鶯兒婉轉嬌啼聲中,被拋到九霄雲外;糾結的眉頭,在抬頭仰望樹梢時,舒展開來;緊閉的嘴唇,在見到黃鶯的嬌小身影,和聽聞黃鶯的歌聲時張開了,嘴角上揚了;樹梢上黃鶯一曲未了,那兩人已轉換好心情,微笑著、愉快地去過生活了。

黃鶯和樹下的人,已成了朋友。樹下的人,從來沒有想過要拿彈弓來射殺黃鶯;黃鶯也感受到人們的善意,牠以天籟般的歌聲回報那些欣賞牠的人。地上的人和樹上的黃鶯,成了好朋友,他們用欣賞、善意、微笑和歌聲,搭起友誼的橋梁。

當這隻久住在柳樹上的黃鶯兒,看到每天見面的朋友,背著行囊,來到河邊,欲搭船遠去,還頻頻回首往柳樹上瞧。黃鶯兒也有情有義地回應著,離情依依地用嬌美的聲音說道:「出門多保重,一路平安!早點回來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