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馬武窟溪的小水鬼 下

文/林和君 |2018.02.14
1596觀看次
字級
「真的嗎……所以,有小水鬼是騙人的嗎?」昂蓋皺著眉頭,嘟著嘴,站在剌外爺爺的身邊看著他。 圖/Rita

文/林和君

「真的嗎……所以,有小水鬼是騙人的嗎?」昂蓋皺著眉頭,嘟著嘴,站在剌外爺爺的身邊看著他。

「嗯……其實,也不能說沒有小水鬼喔……」剌外爺爺放下了釣竿,像是想到什麼似的,臉上的皺紋隨著嘴角笑了開來。

「我聽我爸爸說,以前在日本時代,他們小時候就讀的小學離部落很遠,要走十幾公里,很花時間,放學後只要路上稍微貪玩一下、拖延了時間,走到一半太陽就下山了。那個時候又沒有交通工具,回家的路上還要穿過漆黑的樹林,天黑時看不到路、又要摸黑穿過樹林,這是很危險的事。」

「有一次,我爸爸他們趕不及天黑前回到家,看著黑壓壓的樹林,爸媽還在家裡等,大家只好硬著頭皮一起穿過樹林了。這個時候,樹上突然點亮了火光,像是有人點燃了火把,一個、兩個、三個……」

「這些火把在樹上飄來飄去的,跟著我爸爸他們的腳步飄動,好像在跟著他們、幫他們照亮夜晚回家的路一樣。等到大家走出樹林、來到馬武窟溪畔,部落跟家也就近在眼前了。有人就跟我爸爸他們說,那是溪裡的小水鬼,看到孩子們天黑了還沒有回家,特地出來點亮火把,在樹上幫孩子們照亮回家的路,陪著他們平安回家。」

昂蓋聽了,眉頭不再發皺、也不再噘著嘴,咧嘴笑著說:「原來小水鬼牠們這麼好心,陪我們小朋友平安回家啊!」

「這件事情,部落裡八十幾歲以上的老人家們都還記得,因為他們就是當年讓小水鬼陪伴回家的那些小孩子。後來呢,有另外一間新學校蓋好了,離部落很近,大家不用再走那麼遠的路上下學,也就不會天黑時還沒回到家,不再需要小水鬼出來點火把陪大家回家了。所以,後來就不再聽到有小水鬼出沒了。」

剌外爺爺說完後,收起了笑容,回過頭去拿起他的釣竿。

「剌外爺爺,所以,現在沒有小水鬼了嗎?」昂蓋問道。

「我沒有親眼見過,所以我也不知道小水鬼到底還在不在;或者說,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的有小水鬼存在過,我也只是聽我爸爸他們講過。」

「但是呢,小昂蓋!」剌外爺爺轉過頭來,再次展露笑容。

「只要我們記得,這條溪裡有小水鬼,我們就會記得不要輕易下去溪裡玩水,免得發生意外,提醒我們要注意安全;只要我們記得,小水鬼曾經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現身幫助過我們,我們就會記得,大自然中不是只有我們阿美族人,還有其他生物跟我們住在一起,所以,我們不能拿走太多大自然裡的東西,更不能去破壞,其他生物也會需要這些大自然裡的資源。

「剌外爺爺想,這是小水鬼要告訴我們的事:用正確的方式、珍惜的心,去對待所有的人事物。希望你也能記得。」

昂蓋也展露笑容,看著剌外爺爺垂下的釣竿,看著馬武窟溪的碧綠溪水,說:「我相信有小水鬼!」

註:本文感謝都蘭部落希巨.蘇飛大哥與王家祥先生,泰源部落的身密伯伯、潘金來伯伯的故事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