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傳承】年夜飯變遷史

文/林沐雨 |2018.02.14
1075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公公還在世時,由於早已沒有婆婆,所以我這個長媳要掌廚,小姑會幫忙,老公也會來湊熱鬧。我喜歡炒米粉,大家也愛吃,於是成為每年固定的年菜,公公會做幾樣家鄉菜,燉一鍋雞湯,大家圍在一起,熱呼呼地吃頓年夜飯。飯後,當然是發壓歲錢守歲,迎接新年。

等公公不在了,家裡沒長輩做主,也不知道該吃什麼好,加上大家上班忙,沒時間張羅,我與外子就去大賣場買火鍋料,年夜飯就吃火鍋。連續幾年都是如此,一個年夜飯,吃得沒滋沒味。

有一年,我們剛好買房子,這些小叔小姑就說長兄嫂如父母,因此年夜飯換到我們家吃。第一年,為了迎接這些貴客,過年前就開始大掃除,也趁這個機會把家裡整理乾凈,還去超商訂了一套年菜回來,另外再炒幾個青菜,煎一些香噴噴的蘿蔔糕,放了滿滿一桌。

怕客人無聊,我準備了幾本雜誌,還把這幾年發表的文章剪貼簿拿出來,當然麻將與撲克牌少不了。飯後,男士們泡茶談天說地,女士到客廳閒話家常看電視,孩子們則在兒子房間裡玩。等茶喝完了,就是小孩最期待的發壓歲錢時間。之後,外子吆喝一聲,湊成一桌打麻將,邊玩邊守歲。等到十二點,屋外鞭炮聲響個不停,就知道新年到了!第二年,還是在我們家。這次,我去餐廳訂了一桌外送。

再過來,孩子大了,家裡坐不下,改到餐廳吃,吃完了就鳥獸散。最後一次一起吃年夜飯,是到吃到飽餐廳,有人先到就先吃,吃完了也就各自回家。因為孩子們都成家了,另一半也有他們的想法,想要各過各的年,所以後來就不再一起吃了。這時候,父親也走了。除夕夜外子如果要上班,他會建議我買幾樣年菜回娘家吃,下班再載我們回去。

今年,先生的二姐及母親相繼離開,心裡都還沒準備好,一下子就晉升為長輩。這時候才體悟到,家中有長輩在真好,有他們的守護,讓人很安心,只要聽號令當幫手就好,不用傷腦筋。

雖然,餐桌上一起吃年夜飯的人愈來愈少,但其實吃什麼和怎麼吃並不是重點,而是能與親人聚在一起,愉快地吃頓飯最重要。所以,我想把曾經一大家子人圍在一起吃年夜飯的情景記下來,也把這些長輩對晚輩的愛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